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無源難得見零 防輸入須更嚴

2021-03-26
● 本港輸入性變種病毒個案近期的比例偏高,「外防輸入」措施仍未做到滴水不漏。專家建議港府應加強對機組人員、檢疫酒店工作人員等高危群組的檢測頻率。若印度等地區變種病毒疫情惡化,港府須考慮對印度等地區實施「禁飛」。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出入境旅客。 資料圖片● 本港輸入性變種病毒個案近期的比例偏高,「外防輸入」措施仍未做到滴水不漏。專家建議港府應加強對機組人員、檢疫酒店工作人員等高危群組的檢測頻率。若印度等地區變種病毒疫情惡化,港府須考慮對印度等地區實施「禁飛」。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出入境旅客。 資料圖片

確診增9宗 5輸入個案帶變種基因

香港抵禦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多月,昨日終於出現無源頭個案「清零」,在新增的9宗確診個案中,5宗輸入個案全部帶有「N501Y」變種病毒基因。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香港輸入性變種病毒個案近期的比例偏高,而出現「雙重突變」新冠變種病毒株的印度更是香港變種病毒第三大「輸入國」。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外防輸入」措施仍未做到滴水不漏,尤其是接待抵港人士的檢疫酒店,工作人員定期檢測的頻密度不足,隨時有工作人員感染變種病毒後帶入社區。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對機組人員、檢疫酒店工作人員等高危群組的檢測頻率,最好做到「七天一檢」。若印度的變種病毒疫情惡化,特區政府須考慮對印度實施「禁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香港昨日新增9宗確診個案,沒有源頭不明個案,是去年11月中以來無源頭個案首次清零。在4宗本地有關聯個案中,3人屬URSUS FITNESS健身群組,群組累計154人染疫,是相隔4個多月後首次沒有無源頭本地個案。另外,昨日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

不過,昨日新增的5宗輸入個案,全部攜帶N501Y變種病毒基因。香港目前累計121宗變種病毒個案,其中44宗帶有英國變種毒株、9宗南非、5宗巴西;其餘尚未分類或無法分類。

根據政府防疫措施,早於去年12月25日起,英國及南非地區人士已不允許入境,巴西及愛爾蘭亦於今年1月23日起被「禁飛」,而抵港當天或之前21天前曾在中國以外地區逗留的人士,到港後均須在指定酒店強制檢疫21天,惟變種病毒已在世界各地傳播,令本港仍錄得不少變種病毒輸入個案。

傳播力或更強 專家倡勤檢

根據過往3周記錄顯示,本港前三位變種病毒輸入國家分別為菲律賓、巴基斯坦和印度。印度近期更發現「雙重突變」的新冠變種病毒株:印度政府從18個邦收集逾1萬個樣本發現該新毒株,正了解新毒株會否增加傳染力,或影響現時的疫苗效用。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印度新型毒株的傳播力暫時未明,但過往英國、南非毒株的很多資料都表明,在變種病毒入侵本地後,會很快取代本來的病毒株成為主流,傳播力亦更強,故香港應堅持針對境外抵港人士的21天檢疫措施,「檢疫是堵截變種病毒在港落地生根的最重要防線。」

若印度疫情惡化 倡施「禁飛」

目前,菲律賓、印度、印尼等20個國家被劃為甚高風險地區,從這些地區抵港者必須接受連續21天的酒店檢疫,還要提供72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才能抵港。梁子超認為,多重防疫措施可阻止隱形患者大量湧入香港,也能防止給機組人員帶來風險,但檢測始終不能取代檢疫,病毒在當地傳播嚴重,很多病人都是潛伏期抵港,檢疫期才慢慢發病。

然而,接待抵港人士的檢疫酒店,工作人員定期檢測的頻密度不足,一般是每隔14天檢測一次,梁子超表示,14天足以讓病毒出現兩代傳播鏈,工作人員若在酒店感染變種病毒後帶入社區,或會觸發新一波疫情。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對機組人員、檢疫酒店工作人員等高危群組的檢測頻率,最好做到「七天一檢」。若印度的疫情惡化,也應該考慮禁止當地航班抵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