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復必泰質控差 停接種零補救

2021-03-26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昨天仍然關閉暫停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昨天仍然關閉暫停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批藥廠卸責 倡速提供另一批次疫苗

復必泰新冠疫苗在港開打兩周已累積出現57宗藥瓶有裂痕、稀釋時有液體噴出、瓶蓋鬆脫或瓶身有污跡個案,而北京科興新冠疫苗至今未發現有類似的包裝瑕疵問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形容,復必泰疫苗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包裝有問題個案的情況罕見,瑕疵比例偏高,並批評藥廠品質控制有問題,且欠缺責任感,在停止接種計劃後未向特區政府提供任何應急方案,建議藥廠盡快提供無問題的另一批次疫苗供本港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崔俊明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包裝最常見的問題是用作固定藥瓶膠塞的金屬環鬆脫,估計是由於德國藥廠需生產過千萬甚至逾億劑疫苗,令機器出現疲勞,導致蓋上金屬環時的壓力不足,但這些包裝瑕疵上的問題憑肉眼也可察覺,還有紅外線儀器探測到藥瓶形狀是否有改變,質疑藥廠的品質控制未能在疫苗出廠前發現問題。

「若在美發生,藥廠敢叫停嗎?」

他其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供港復必泰疫苗在短時間內出現逾50多宗包裝有問題個案,情況罕見,必須正視,又引述英美有藥劑師也曾反映,當地的復必泰疫苗也有同樣的包裝問題,但藥廠只叫停香港的疾苗接種,質疑:「如果鰬國發生呢件事,( 藥廠 ) 夠唔夠膽即刻叫停?」

崔俊明批評,藥廠沒有考慮事件對港人的信心打擊,「最理想方法是在叫停疫苗接種後,提供應急方案,但今次香港無應變方案。」他促請藥廠盡快完成調查並解釋原因,以及提供新一批次無問題的疫苗供香港使用,令本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可繼續進行,挽回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在復必泰疫苗抵港時,一般不設驗收程序確保質素,崔俊明解釋,由於該款疫苗對溫度敏感,須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中,即場抽查可能會令溫度上升,或影響疫苗質素,未必可行,所以疫苗接種中心的注射員肩負把關重任,在進行接種前,在場藥劑師、護士等前線醫護人員會監察疫苗的狀況,例如有否變色及樽身有否污跡等,如發現會即時匯報,及棄置有問題疫苗。

專家不建議現階段「溝針」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估計,復必泰疫苗的包裝瑕疵相信只是隨機性出現瑕疵,不涉及系統性的廠房生產問題,否則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他認為,藥廠的調查不需太長時間,應該可盡快解決問題。而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在19日至42日再接種第二劑,不會影響保護作用。他亦不建議市民現階段「溝針」,轉打科興 。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就今次事件向藥廠追究,僅表示仍等待藥廠的調查報告,現時去揣測情況是言之尚早,要看現有在港批次的疫苗是否確有問題,如果真的有問題,藥廠必須盡快向本港提供沒有問題的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問及科興疫苗有否出現包裝瑕疵問題時表示,科興疫苗也有痡`報告機制,未留意到科興疫苗有包裝問題。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復必泰疫苗代理商復星醫藥查詢,昨日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