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持續一周「零」 限聚令方可放寬

2021-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9宗確診個案,4宗本地感染全部屬關連個案,無源頭個案清零。有政府專家顧問認為,情況樂觀,並相信第四波疫情接近尾聲。醫管局表示,正研究容許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人士,在接受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後可以到公立醫院探訪。有行政會議成員則表示,如果無源頭個案保持「零紀錄」7天以上,可考慮放寬部分場所防疫措施。

許樹昌料第四波近尾聲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若本地個案持續,再加上源頭不明個案比例超過兩成,即顯示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傳播鏈,但現時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下跌,「如果趨勢繼續,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已是很少,甚至消失一段時間,本地個案都係一些相關個案,在檢疫中心內確診,那些就不用擔心。(我)相信現在是接近第四波尾聲,希望沒有不尋常的群組出現,那就希望能夠達至清零。」

公立醫院目前只接受紓緩病房及陪產等恩恤探訪,獲准恩恤探訪的市民須持72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產婦的預產期未必準確,現行規定會令計劃陪產的丈夫需持續地接受病毒檢測,故醫管局正研究在確保病人及探訪者安全的前提下放寬相關規定,容許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人士在接受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後,可以進行探訪,代替要等一兩天才有結果的病毒檢測證明。

醫管局下一步還希望放寬復康及療養病房的病人探訪安排,原因是長期住院病人有較高探訪需求,高拔陞並透露醫管局亦有計劃為住在療養病房等長期住院的病人接種新冠疫苗,但強調病人打針前先評估身體狀況及與家屬商討,指相關細節仍待研究。

林正財倡低風險場所先放寬

本身是醫生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認為,若持續沒有源頭不明個案,可考慮放寬部分場所的防疫措施,例如是宗教聚會場所,「基本上若7日連續沒有不明源頭個案,表示社區的一些個案都是可以追蹤到的,那就不會走失令一些群組爆發。舉例一些宗教聚會場所,一些不包括飲食、需持續戴口罩的表演,這些相對風險比較低的場所,我們可以先放寬。」

至於針對食肆、酒吧等較高風險場所的措施,他認為應等到連續14天沒有源頭不明個案後才考慮放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