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冷鏈不設防 恐變播疫漏洞

2021-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有許多危機未解除,冷鏈傳播就是其中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早前指出,冬季內地的冷鏈食品檢出病毒陽性率明顯增高,疫情傳播呈現出「從物到人」和「從人到人」並存的特徵,但具體傳播方式仍需更多科學證據。在各地變種病毒疫情嚴峻下,香港冷鏈一直是不設防,有香港專家憂慮變種病毒經外國的冷凍產品輸入香港。

鍾南山早前表示,冬季內地冷鏈食品檢出病毒陽性率明顯增高,近期內地部分農村出現的疫情,有很大可能是由冷鏈運輸傳播,但其中具體傳播方式仍有待科學研究解開謎團。

冷鏈工人應列高危組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相對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冷鏈傳播屬於相對次要的渠道,當本地疫情受控到足夠低的程度,才會相對凸顯出來。第三四波疫情中,本港群組基本都是人傳人,亦有部分大廈、餐館等出現小範圍空氣傳播,冷鏈傳播即使存在亦未被重視。

他認為,在冷凍狀態下,病毒能在物品上存在很長時間,但此期間並不會繁殖,當遇到接觸有關物品的工人則會繁殖,故不能排除冷鏈輸入變種病毒的可能。假設冷凍品產地有工人感染變種病毒,那本港處理相關物品的工人亦屬高風險,故建議將冷鏈工人亦列為高危群組,要求他們定期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