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入康文署場地若寫紙仔 會即場致電核實

2021-03-26
●若市民選擇寫紙仔登記資料,場地人員或會根據紙仔上的電話號碼即時致電,核實後才准進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若市民選擇寫紙仔登記資料,場地人員或會根據紙仔上的電話號碼即時致電,核實後才准進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隨茈輕銩s冠肺炎疫情轉穩,康文署於上月19日起重新開放部分康樂場地,但規定市民進入前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鑑於部分市民進入一些處所時亂填個人資料,康文署已發出內部指引,若市民選擇寫紙仔登記資料,場地人員或會根據紙仔上的電話號碼即時致電,核實後才准進入。康文署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證實已採取有關做法。

市民目前進入康文署轄下處所前,必須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寫紙仔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的日期和時間。康文署證實,如到訪者選擇手寫個人資料,場地職員可能會即場致電到訪者提供的電話號碼,核實後會即時刪除有關電話記錄,到訪者只需出示來電顯示即可,場地職員並不會檢查其手機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灣仔港灣道體育館巡察,發現入場者如填資料而不使用「安心出行」,在場職員會即場致電證實手機號碼的真確性。

安排旨在配合政府防疫工作

康文署表示,截至本月11日轄下體育處所、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共接獲235宗就登記個人資料事宜的相關投訴。康文署發言人解釋,有關安排旨在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有關安排亦已列明於場地的相關告示,讓公眾知悉。

發言人續說,在實行有關措施時已考慮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又強調《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二原則規定,資料使用者應採取所有切實可行的步驟,以確保持有的個人資料屬準確。

發言人強調,場地人員核實後會即時刪除有關電話記錄,同時會妥善保管收集到的登記表,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可查閱有關資料,所有收集到的登記表如無需要繼續保存,會在收集日起計31天後妥善銷毀。

針對近日有傳媒炒作稱,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隱瞞」確診者「安心出行」的記錄會被上傳至壎芵p,保存年期更長達至7年。資科辦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不論確診者有否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均須向壎籵嬝@中心提供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資料,並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以協助個案調查工作。

確診者出行記錄保存至少7年

發言人說,有關場所資料會以公開數據形式發放,「安心出行」程式會定時自動下載該等場所資料並在用戶自己的手機內作比對,如確診者的出行記錄與手機用戶的出行記錄吻合,程式會通知手機用戶。至於確診者的出行記錄會視作個案「醫療記錄」一部分並保存至少7年,則是按法例第599D章賦權壎芵p壎穸D任執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