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病毒附凍肉 可存活三周

2021-03-27

冷鏈「不設防」、引毒入境的說法不是危言聳聽,過去有多項研究印證其科學依據。新加坡早前一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凍肉上能存活長達3星期,研究人員從新加坡超市收集多個冷凍樣本,包括三文魚、雞肉與豬肉等,然後混入病毒,並存放在攝氏零下20度的環境下,模擬凍肉跨國運輸的環境,21天後檢測仍發現病毒存活荂C

冷鏈疑為疫情反彈元兇

有關研究員指出,過去一些已「清零」的國家與地區,在「封關」情況下仍出現疫情爆發,原因可能與冷鏈播疫有關。例如,青島去年保持零確診一段日子,但之後兩名無症狀的碼頭工人確診,他們也曾接觸進口冷凍海鮮。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查時,在青島部分進口冷凍鱈魚包裝樣本中,分離到存活的新冠病毒。

新西蘭於去年一度結束102天本地零確診記錄,之後發現4名冷凍儲存倉庫員工確診,更出現群組感染累積17人染疫。當地政府懷疑病毒是經急凍產品輸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冷凍狀態下,病毒能在物品上長時間存活,其間雖然不能繁殖,但當工人開箱接觸病毒並帶到溫度合適的環境就會繁殖,故不能排除冷鏈輸入變種病毒的可能。他建議政府將冷鏈工人列為高危群組,要求他們定期檢測和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