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復星或要求藥廠為港增供應線

2021-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因應復必泰(BioNTech)疫苗其中一批次的部分包裝有瑕疵而叫停接種。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認為,這是疫苗接種計劃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他自己也原定下星期三接種第二劑疫苗,現在需要延後,又透露供應商復星醫藥或要求德國藥廠為本港增加多一條供應線,希望對方可以盡快提供其他來貨,穩定供應。

許樹昌表示,今次事件原則上只涉及包裝問題,而非疫苗本身有問題,並相信另一批次復必泰疫苗無問題,應該盡快恢復接種。

他說,16歲或以上人士均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認為政府應視乎市民反應而調整接種群組,不排除16歲以上人士均可接種,並預料幾個月後將有兒童接種疫苗保護率的數據。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則希望盡快恢復復必泰的接種計劃,但若無法於短期內恢復,則應制定後備方案應對,「相信復星會全速調查,但市民仍然需要等一等,政府會全力跟進,我希望不會太久,如果真的要些時間,可能都會有後備方案,看看如何盡快將疫苗給香港市民用。」

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表示,政府不應「乾等」藥廠完成調查,應立即購入新一批復必泰疫苗,讓市民如期接種第二劑,因為延遲接種疫苗會影響市民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