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眾籌」撈金事件簿

2021-03-27

1.支援黑暴的「星火同盟」眾籌資金8,000萬元,被揭發大部分捐款被用作私人投資自肥,警拘4人及凍結銀行戶口約7,000萬元。

2. 警方調查TG 頻道「開掛之達人」一案時,發現有人自2019年9月在網上以資助逃台「義士」生活為名發起眾籌,最少籌得63萬元,但有人疑將部分捐款轉入名下賬戶當「私己錢」。警方以涉嫌「洗黑錢」罪拘捕一名男子,凍結其45萬元。

3.「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被控兩項洗黑錢罪。控方指他管理的專頁帖文附有由他開設的戶口連結,並從戶口共接收近70萬元,相信涉及眾籌,而資金流動與其學生背景完全不相符。

4.「好鄰舍北區教會」15個月內籌到2,700萬港元,惟在網上宣稱籌得890萬元,警方懷疑有人隱瞞1,800萬元,且戶口部分支出與其聲稱的籌款目的不符,堂主陳凱興被警方通緝。

5.棄保潛逃的攬炒政棍許智蒍A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被通緝,警方懷疑他挪用眾籌款項,並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涉案款項。

6.網台主持「傑斯」尹耀昇以「千個爸媽,台灣助學」名義眾籌1,400萬元,警方懷疑約有700萬元被人私吞作投資。

7.小學老師楊博文因襲警被判囚9周及被炒魷,他隱瞞與家人名下有兩個估值超過1,300萬元的住宅,以助解財困和為父治病為名眾籌50萬元,最終籌得587萬元,警方懷疑有人利用大眾同情心騙取金錢,並掩飾非法資金來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