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作故掠460萬 黑暴炒股買名牌

2021-03-27

黃絲女公僕落網 「香港自由之書」扮「警暴」賣小強

「黑暴」搞網上眾籌斂財自肥頻露醜惡面目,惟「死忠黃絲」仍不停獻金養「老千」。警方昨日拘捕一名康文署女經理,她涉嫌和男友及一名城大生借facebook「香港自由之書」平台,自編自導「警暴」及「悲情手足」的故事,以籌措生活費及醫療費為名發起眾籌,涉款460萬元,惟他們將款項拿來炒股和買名牌,一邊高喊與「手足」「齊上齊落」,另一邊廂卻過荋I貴生活,兩名男同黨更早已潛逃離港,拿茞傍w款項在海外進修。警方正通緝兩名男主腦,並追查資金去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女子姓吳(25歲),任職康文署屯門大會堂場地助理經理,涉嫌洗黑錢罪名。兩名在逃男子,分別為吳女的29歲姓林男朋友及20歲姓區城大學生。案中涉及三個銀行戶口,其中兩個眾籌戶口,均以公司名義開戶,由林、區二人擔任董事及戶口持有人,另一個私人戶口則由吳女和姓林男友持有。

兩男主腦逃美半年扮在港

3人均為facebook專頁的「香港自由之書」的主腦,其中林、區二人去年8月已潛逃往美國,但仍假扮在港發訊息,聲言與手足「共同進退」云云。

據了解,涉案的「香港自由之書」facebook專頁於2019年修例風波後成立,經常發布煽動仇視政府及警方的訊息,成功吸引「黃絲」眼球,後來又以幫「手足」購買裝備、支援「手足」生活費或醫藥費,以及資助潛逃外國的「手足」生活費為名發起「義賣」或眾籌,並在網頁公布兩個公司戶口號碼作眾籌收款用途。

不過,調查發現該網頁圖文並茂宣稱的「手足慘情」、「警暴受害人」等故事,均是憑空杜撰及自編自演,卻博得眾多「黃絲」支持及捐款。除了眾籌外,3人還請「義工」擺街站搞「義賣」掠水。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兩個公司戶口由2019年8月至去年12月期間合共收取208萬元,其中部分款項轉賬至吳女和男友的本地個人銀行戶口,該戶口另有250萬元款項來歷不明。更離譜的是,涉案款項被人挪用作私人消費,包括購買名牌手袋及電子產品、找卡數等,甚至拿來炒股票。警方還發現,部分資金亦轉賬到其中一名在逃疑犯的海外個人銀行戶口,疑用作海外讀書進修之用。警方認為案件亦涉嫌干犯欺詐罪。

警方於昨日採取行動,在元朗八鄉拘捕姓吳女主腦,並檢獲約4萬元現金、電話、銀行文件等證物,凍結涉案銀行及證券戶口內合共27萬元。警方通緝兩名在逃男主腦,並追查涉案資金去向及總金額。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主管高級偵緝督察勞逸雋表示,由於有關捐款用途明顯與專頁內所宣稱眾籌目的不相符,已涉嫌干犯欺詐罪,當利用戶口處理這些屬於犯罪得益時,則有可能觸犯「洗黑錢」罪。

他提醒市民,隨茪玻p網及社交媒體迅速發展,網上出現林林總總的眾籌活動,但市民難以掌握充分資料及核實相關原因,呼籲在捐款前要小心,以免受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