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提復辦本地遊三條件

2021-03-27
●政府提出三項復辦本地遊條件,包括導遊及旅客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達7天至14天、持有72小時內有效陰性檢測證明,或出團前做快速測試。圖為去年疫下,政府容許旅行社舉辦本地旅行團。 資料圖片●政府提出三項復辦本地遊條件,包括導遊及旅客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達7天至14天、持有72小時內有效陰性檢測證明,或出團前做快速測試。圖為去年疫下,政府容許旅行社舉辦本地旅行團。 資料圖片

導遊旅客須完成接種 持72小時內陰性證明 出團前做快測

復活節長假期臨近,加上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據悉特區政府正審視部分控制社交距離的措施,還有意復辦本地遊,開出的條件是導遊及旅客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或者出團前接受病毒檢測,但旅遊業界認為有關條件「過辣」,難以執行,雙方的討論仍未有共識。另有消息指,政府擬在復活節假期後,放寬宗教場所的防疫措施,以及上調回校學生的比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現有的控制社交距離措施下周三屆滿。消息指,政府正檢視有關措施,並研究對本地遊放寬限聚令。前日,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與約十名旅遊業界人士開會。會上,政府提出三項復辦本地遊條件,包括導遊及旅客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達7天至14天、持有72小時內有效陰性檢測證明,或出團前做快速測試。

業界:「過辣」難執行

業界在會上表達憂慮,認為有關要求過高,旅客難以滿足。政府則認為有空間調整復辦條件,最終雙方未能達成共識。昨日旅遊事務署回覆表示,署方不時與業界進行討論,當疫情受控時爭取營運空間,有結果就會公布。有導遊表示:「我4個月無工開、零收入,十分希望盡快復辦本地遊,但政府提出的『辣招』不切實際,而且針對旅遊業很不公平,設置咁多困難,市民參團意願會更低。」

香港戲院商會則去信邱騰華,要求政府於下周四前放寬戲院入座率上限至75%,以及取消戲院內不准飲食的限制,讓業界在復活節黃金檔期有可觀營業額。

馬逢國盼政府支援戲院業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復活節假期對業界來說「生死攸關」。目前,戲院在疫情下的入座率最多五成,減低製片商投資電影的意慾,而禁止場內飲食亦切斷了戲院的重要收入,業界面臨嚴重危機。馬逢國強調:「從來都無群組爆發與戲院相關,希望政府體恤業界困難,提供適切支援。」

傳復活假後放寬宗教場所防疫

另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在復活節假期後,放寬宗教場所的防疫措施,同時上調可回校學生的比例。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只要疫情未有反彈,而教堂本身不可飲食,又有人數限制,相信有空間放寬。至於酒吧,他認為,酒吧始終相對高危,需待疫情完全受控才有條件「鬆綁」。他建議,酒吧、餐廳及健身中心等處所,應趁這段時間改善通風設施,並讓員工接種疫苗。這樣即使重開後,再出現感染個案,處所亦不用關閉14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