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接種率僅6% 專家促增誘因

2021-03-27
●官涌市政大廈外大排長龍,輪候接種科興疫苗第二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官涌市政大廈外大排長龍,輪候接種科興疫苗第二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倡打針可放寬防疫限制 與外地互認接種證書建「旅泡」

香港特區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已約一個月,截至前日累積逾42萬人接種,僅佔全港人口不足6%。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日形容,接種進度中規中矩,「唔算快但亦唔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認為情況並不理想,但相信隨茯F府擴大優先接種年齡層後,接種率或會後來追上,而供港的兩款疫苗有效期半年至一年,仍有時間催谷市民接種,建議政府增加誘因,例如注射疫苗可放寬某些防疫限制,並與其他地區商討互認疫苗接種證書,建立「旅遊氣泡」,爭取明年初前達至「群體免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愈多人接種疫苗,控制疫情速度愈快,目前本港疫苗接種率6%,「唔算快但亦唔差。」他不排除放寬至讓16歲至29歲市民優先接種疫苗,並透露政府正視乎其他組別市民的接種反應調整政策,又預料幾個月後將有兒童接種疫苗保護率的數據公布。

讓年輕群組接種 挽市民信心

崔俊明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政府最初因為長者染疫後病情較嚴重,將長者列為優先接種群組,惟有關策略錯誤,因為本港長者的病情管理意識欠佳,不少人未有控制好長期病患,病情不穩,倘接種疫苗後,自身病情惡化,就算政府專家組已確認病況與疫苗無關,但市民較敏感,仍會影響接種意慾,多採取觀望態度,造成現時接種率偏低,相信今年內也不大可能達至群體免疫。

他認為,政府應先讓更多年輕群組接種疫苗,因為這類群組人士較少有健康問題,注射後沒有出現副作用,自然能挽回市民信心。政府早前擴大疫苗接種範圍,30歲至59歲組別人士也可預約接種,他相信隨茼~輕的組別參與計劃,整體接種率今年後期會有顯著升幅。

崔俊明並認為,政府要提供更多誘因才能吸引更多巿民接種疫苗。對於有指政府擬要旅行社員工注射疫苗以恢復本地遊,他認為並不足夠,「港人喜愛外遊,若與其他地區商討互認疫苗接種證書,以建立旅遊氣泡,才能吸引更多巿民注射。」

他舉例,歐美國家提出「疫苗護照」的構想值得參考,亞洲地區如新加坡亦與澳洲及馬來西亞商討同類安排,冀恢復跨境旅遊。

崔俊明認為政府還可用注射疫苗為條件,放寬其他防疫措施,如進一步恢復更多學生復課,注射疫苗亦可讓一些仍關閉的處所重開,以及進一步放寬食肆的人數及營業時間限制等,均能增加誘因,「港人最希望經濟恢復活動,失業率下降,若注射後能逐步放寬限制,令經濟活動恢復,相信會令大批巿民預約接種。」

料明年初現群體免疫

特區政府將合共採購近3,000萬劑新冠疫苗,可讓全港巿民平均打4針,而每次需接種兩劑。崔俊明說,根據研究,巿民接種新冠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持續一年,「現時接種率偏低,但日後隨荓絢堻t度增加,今年內未必有七成人口打針,但明年初就能達標、出現群體免疫。」

他表示,現時兩款已開打的疫苗,科興可以儲存一年,復必泰的有效期則只有半年,但由於疫苗並非一次過抵港,故可按本港接種速度分批送港,避免疫苗過期。不過,復必泰疫苗因包裝瑕疵要暫停接種,應盡快完成調查,「暫停一兩星期仲可以,但如果調查時間長,就算恢復接種,疫苗也未必能於半年有效期內用完,屆時將造成浪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