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興第二針開打 市民未感不適

2021-03-27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打以來雖然接連有人打針後出現不良反應,但無損市民的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打以來雖然接連有人打針後出現不良反應,但無損市民的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批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昨日起陸續開始打第二針,多間疫苗接種中心都出現人龍。有市民表示,近日「針後」不良反應的新聞及謠言,無損他們對疫苗的信心。雖然有專家認為第二針的不適反應或更強,但有打首針時出現輕微不適的市民表示,第二針反而沒有不適。同樣在昨日打第二針科興的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壎芮盓Q及食物局前局長楊永強、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及兒科醫生李家仁均表示,科興疫苗可以安全接種,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打以來雖然接連有人打針後出現不良反應,但無損市民的信心。打首針科興時曾出現輕微副作用的彭小姐,昨日如期打第二針,「第一針後有少許頭痛,其後多喝水、休息一會已沒事。」

她承認,自己一度擔心接種第二劑的反應可能會比第一劑大,前晚更因而未能安心入睡,昨日打第二針反而未有不適,心情比之前放鬆。

陳小姐同樣表示打第一針後肚子曾經感到不適,但情況並未有持續很長時間,強調對疫苗有信心,「可能是身體內鬥爭中、適應中,第一針已知道基本情況,第二針便有心理準備,可以的。」

梁先生說:「我第一次打沒什麼副作用,因我以前有打流感(針),這也是滅活疫苗,所以我非常有信心。第二次打我相信也不會有特別很大反應。我覺得自己一直很正常、健康,我不會太擔心。」

專家籲理性看待異常事故

昨日到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接種中心打第二針的曾浩輝表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在評估後認為,大部分疫苗事故都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認為市民對疫苗安全性有懷疑,與傳媒的報道令市民產生錯覺有關,希望市民會逐漸對疫苗有更深入認識,消除對計劃的疑慮。

梁智鴻呼籲市民要理性地看待打針後出現的異常事故,表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的專家均是以科學角度去分析事件與疫苗關係。自己打針後未有感到不適,所以不用休息,更在下午如常出席活動。

李家仁表示,疫苗有50%保護力已經是及格,並強調沒一種疫苗可以100%安全及有效,呼籲市民盡快打針,「我相信現在有什麼疫苗打什麼疫苗,愈多人打,我們社會保障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