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立法向打針員工提供有薪假

2021-03-27
●鄧家彪(左二)建議立法規定僱主為員工提供有薪「打針假」。●鄧家彪(左二)建議立法規定僱主為員工提供有薪「打針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醫生提醒第二針的副作用或者會更明顯,建議市民打針後請假休息。為鼓勵員工打針,有飲食集團率先推出「打針假」,所有全職員工下月起,在打針當日或翌日均可享有有薪假期。工聯會則呼籲政府以立法方式強制僱主向打針員工提供有薪假期,增加市民打針的誘因。

有逾800員工的金記餐飲集團表示,下月起會推出「接種疫苗有薪假」計劃,全職員工只要在6月30日前打針,不論是第一劑或第二劑均可於接種當日,或翌日享有有薪假期一天。

發言人指,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限制食肆入座人數和營業時間,令業界經營十分困難,員工接種疫苗可令顧客及政府安心放寬有關限制,但為體恤員工擔心打針後有機會產生副作用而感到不適,及鼓勵員工盡快打針,集團遂推出有關計劃,並希望政府可以在全體員工打針後,酌情放寬對業界的限制。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認為,「打針假」是吸引市民打針的誘因之一,建議政府引用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立法保障全港僱員,讓前往注射疫苗的僱員當日可以有一天有薪假期。

他並建議政府應向已經打針的市民放寬防疫規定,包括容許他們到醫院及院舍等探訪親人,讓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又希望政府可以研究由醫療或相關合資格機構提供血清檢測服務,向完成接種的市民發出抗體證明,讓這些市民回復正常生活,以及加快與內地、澳門商討免檢疫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