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毅:中央完善港選舉制度合憲合法

2021-03-27
●王毅強調,從中央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修改完善完全合憲合法。 外交部網站圖片●王毅強調,從中央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修改完善完全合憲合法。 外交部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2021年3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利雅得接受阿拉比亞電視台專訪。被問及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關事宜時,王毅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從中央層面對其進行修改完善完全合憲合法。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利於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各項民主權利,有利於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有利於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將為在港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保障。

在記者問及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決定對香港的安全及其政治制度有何影響時,王毅表示,不久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從中央層面對其進行修改完善完全合憲合法。

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原則

他說,《決定》重在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無論在哪個國家,愛國都是公民的基本道德操守,更何況參與國家治理的公職人員,更應以愛國作為參政的基本政治倫理。美國、歐洲等很多國家都把效忠憲法和國家作為公職人員的最基本要求。因此,提出「愛國者治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王毅表示,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參選的範圍會擴大,代表性會增強,有利於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各項民主權利,有利於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有利於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將為在港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保障。

不逾越紅線 可監督政府施政

他強調,「愛國者治港」並不意味茖S有反對聲音,只要不逾越愛國這條紅線,仍可以監督批評特區政府的施政,仍可以保障其言論自由和各項民主權利。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一國兩制」必將更加行穩致遠。

王毅強調,香港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近年來,國際上一些勢力操弄涉港問題,插手香港選舉等事務。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目的就是要把香港搞亂,進而再搞亂中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決心、有信心繼續貫徹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讓香港的明天越來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