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扮傷扮癱冇句真 塗污單據呃課金

2021-03-27

「我]M家同大家講,好多手足都好唔掂啊!」「大家行動未?」這些,是涉案「香港自由之書」facebook專頁的開場白。據悉,疑犯為求打動「黃絲」課金,以專人頻頻圖文並茂更新「手足」的「悲慘故事」,且故事和道具層出不窮,直至去年底及今年初還在推銷「警暴受害人」的故事,甚至搵「女戲子」披上「光時旗」,以謊言製造謊言,編造她是在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打到坐輪椅」的女「手足」,又上載捐款受益人的「感謝信」等。這些「虛擬故事」,令騙徒收錢收到手軟。

據悉,警方調查發現有人其實只是跟網上新聞及謠傳作為參考藍本,去撰寫一些所謂感受及杜撰一些「手足」角色。雖然「新屋嶺集中營」早已被證實是黑暴謊言,但該網頁去年12月4日貼出一名20歲叫「小光」女子的個案,聲稱她曾被拉入新屋嶺,逃跑後被捉回及打腳,至今仍需坐輪椅。文中,「小光」披上「光時旗」,又自稱已「逃亡」海外,因為無收入及醫療費,應專頁所託呼籲大家踴躍支持義賣捐款。

該專頁還不時貼出所謂「手足」的「受傷治療」圖片來「博同情」兼「佐證」有關捐款用途,其中一張「手足」背部似出紅疹的相片,其帖文則指稱是受害人由「香港自由之書」的人陪同覆診,又稱該「手足」被警員踩傷引發敏感,並指「醫生話最少半年先可以斷尾」。此外,專頁經常出現義賣籌款及呼籲市民捐款訊息及圖片,差不多每隔數日便有一次。有人將聲稱受益的「手足」就診的單據上載到網頁,惟單據上大部分資料被遮蓋,根本無法得知其真假。●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