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示弱與仁愛

2021-04-01

傅 昱

上大學時,有次春季周末,班上的同學買了一些羊肉卷,帶茈h郊外遠足。大約是有女生在的原因,一名男生非常積極地跳了出來,想大大表現一番,稱自己常去野外燒烤,可以給大家烤羊肉吃。但因為來得急些,沒有買來炭火,只能用樹枝,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那個男生還沒把火生起來。忽然,有一位同學看向班長,說班長你會燒烤啊,要不你來?班長卻搖頭說:「算了,我燒烤技術也不怎麼樣,肯定搞不定的,還是就近找個飯店大家吃飯吧。」於是,我們找了個近旁的農家院吃飯,大家吃得非常開心。

後來,我問班長,為什麼不乾脆露一手呢?他說:「那個男同學已經很尷尬了,又何必讓他更難堪呢?一個有涵養的人,要多去示弱,才能保證自己平安無事啊!我是班長,要包容所有的同學。」當時,我特佩服班長的仁愛胸懷。真正的強大,不是爭強好勝,而是時刻注意失敗者的情緒,讓他得到那種發自內心的尊重。不但不能在公共場所堸奕荂B置氣,而且要把自己的部分能力掩藏起來。

一位閨蜜找了一個江湖氣的男人結婚,我總感覺兩人氣質差異很大。男人做生意失敗後,開始變了不少性格,只要是那位閨蜜提出的事情,他基本照辦,連下廚房這樣的事兒也在所不辭。有一次,去某餐館吃飯,男人因飯菜質量與服務員吵了幾句,閨蜜對他說:「今天是周末,客人多,咱們應該體諒。來外面吃飯,吃的是情調,你說對嗎?」「對不起,老婆,我下次不那麼衝動了。」

沒多久,男人竟走進了廚房,春風滿面地幫茠A務員端起菜來。當男人從餐桌再次回廚房端菜時,閨蜜站起身來,輕輕和他擊了一下手掌。男人那個高大的身影,讓閨蜜感到非常貼心。事後,男人對閨蜜說:「當時的情調是被我破壞的,但我還可以製造情調啊!」閨蜜和她的丈夫,成長環境和教育背景相差千里,因男人的敢於擔當性格走到了一起。男人是聲名在外的大哥級人物,脾氣暴躁也是有目共睹的。可自從遇見了閨蜜,男人變得一團和氣起來,漸漸學會了理解和包容。閨蜜對我說:「愛是相互馴養的,有了什麼問題我會和顏悅色地說給他聽,他這個人覺得自己不對勁兒了,馬上就會用行動去改變,這一點我最服他。」

仁愛之心當然是你情我願的好,閨蜜的男人這種「示弱」,是需要相互調諧和馴養的。對一個女人而言,無論男人熟悉還是陌生,她們都存在一些心理壁壘。一般情況是,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如此而已。但是,假如男人因為某件事情讓女人嘆服了,女人和男人就彼此需要了。這樣,對女人而言,男人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對男人而言,女人是和風化雨的超級女神。

但是,相愛的人總會有立場分歧,一旦爭吵起來,互不相讓,這種平衡將被打破。只有其中的一方把自己的位置調低,大踏步後退三十里,對方才會十分疼惜示弱的一方,捨不得離開。示弱不是被馴服,而是先以仁愛之心尊重對方,以贏取共同成長的機會。健康的夫妻關係在生活的不斷磨礪中,客觀接納並對待對方的缺點,才能逐漸成長為彼此適應的那個人。丈夫與妻子在彼此好感的基礎容納對方,這可稱為很好的事;但是,不能把仁愛的小圈子封閉起來,對待周圍的人則是脾氣大長。有一天下午,美國人約翰和妻子、女兒參加完聚會。在高速公路上,約翰注意到一輛棕色雪佛蘭緊緊跟茈L。約翰本打算讓出車道,但那個司機卻開上來和他並駕齊驅。約翰火氣上來了,做茪漍掑ㄟ惘a辱罵對方。後來,那個司機被甩到了後邊。約翰餘怒未息之時,突然聽到三聲槍響,他的妻子倒在了血泊中......約翰惹怒了對方,遭到了怎麼也想不到的報復。

一個人不過是眾多人群的一分子,你再有理,也應該懂得忍讓一些。要平和相處,保證安全,就要學會適當尊重--你頭腦中認為的惡人,而不是一味地指責。你抱荍幭雈L人的欲望來行事,從不顧及對方感受,對方就會瘋狂地報復,甚至讓你萬劫不復。矛盾發生的時候,先不要茷獢A最好緩一緩。用謙卑的力量感受周圍的一切,聰慧而靈動的人生才會在心態平和基礎上讓危機從身邊駛過。

小時候,記得在村子堭i蘭爹十分愛釣魚,他是一個仁愛出奇的人物。張蘭媽做的魚全村都有名,一次張蘭拉來阿奇說:「阿奇哥,你喝喝這魚湯,真鮮!」但阿奇這個人不愛吃魚,最終還是硬蚗Y皮喝了起來。當他嚐到鮮美的魚湯這樣好喝,竟狼吞虎嚥起來。張蘭喜歡阿奇,看到這情形感到非常幸福。突然,阿奇臉憋得通紅,不停地咳嗽起來。原來,魚刺卡在他的喉嚨堣F。喝醋、咽米飯都不管用,阿奇難受得不行。後來去了鎮壎肭|,阿奇竟然在鎮壎肭|看上了女護士小翠。之後,阿奇常到張蘭家討魚吃,這讓張蘭喜不自禁。但每次吃魚,阿奇都要狼吞虎嚥,結果每次都要扎喉嚨,最後都要跑去壎肭|。原來,阿奇是找這麼個藉口,想見到女護士小翠。他一個禮拜見不到小翠,就魂不守舍。因為小翠每次都無微不至地護理阿奇,他愛上她了。小翠也非常喜歡阿奇這個人,後來他們相愛了。

張蘭始終被蒙在鼓堙A但阿奇又不好意思挑明。最後,看實在瞞不過去,阿奇買了很多禮物,去看望張蘭。阿奇說:「對不起,都是我不好。你不是我的心上人,可你是我的大媒人。我喜歡上了女護士小翠,於是就三番五次地利用你家的魚湯......現在,小翠她已答應嫁給我了。」

張蘭驚訝得張大了嘴,趕走了阿奇,把禮物砸了,哭了好幾天。誰也沒有想到,張蘭爹笑瞇瞇地勸道:「閨女,我知道有個小伙子,跟你更合適,但我一直瞞荂A沒敢說。你要知道,那些魚並不是我釣來的,而是鄰村的那個小伙子捕的,專門送給你的。我曾給他看過你的照片,他就喜歡上你了。」

過了幾天,張蘭見到了那個為她捕魚的小伙子小龍。小龍高鼻樑、濃眉大眼、身材健碩,比阿奇更有男人的魅力。一直到現在,我總記得張蘭爹說的一段話:「如果早一些向女兒說小龍怎麼怎麼好,依照張蘭的脾性,一定行不通。處理不好,還可能引起我女兒的反感,把事情弄僵。不妨,先兩邊都做好人,靜觀其變。」當女兒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被打動,張蘭爹的好事便做成了。學會示弱,種下仁愛,才會讓善意之心開出花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