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智利公布科興數據:預防死亡效用80%

2021-04-17

南美洲國家智利昨日公布該國疫苗接種計劃的保護效用研究結果,顯示智利主要採用的中國科興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效力為67%,預防死亡病例的效力更達到80%。壎苀〞攭洧蓬策V記者表示,有關數據應可令民眾安心接種。

智利採用的新冠疫苗主要屬科興,佔90.7%,其餘為輝瑞/BioNTech疫苗。帕里斯宣布智利在2月及3月接種情況的研究結果,調查已接種及尚未打針的人士合共1,050萬人,得出上述數據。

近750萬人打最少一針

智利於去年平安夜啟動接種計劃,首先為醫護人員打針,今年2月擴大至長者,目標是為全國1,520萬人完成接種,佔全國總人口80%。截至昨日,該國已有近750萬人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當中逾500萬人已打兩針,相當於目標人數約1/3。

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道,智利接種速度快,但近期確診個案反而上升一倍。不過專家指出,原因主要是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毒株蔓延,尤其是巴西變種病毒;此外,民眾在3月暑假後流動性持續增加,加上部分民眾認為接種疫苗後更安全,未有嚴格遵守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以及過早重開邊境,以致疫情反彈。專家同時強調疫苗並非萬靈丹,不能單靠疫苗遏止疫情。

智利公共壎肮膍s所所長加西亞亦指出,該國開始接種疫苗後,疫苗有助減緩新冠症狀和降低死亡率,形容智利「走在正確道路上」。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