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強生籲聯手調查血栓 輝瑞Moderna回絕

2021-04-17

美國近期錄得多宗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血栓個案,令壎苀〞爧緩為民眾接種這款疫苗。據《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強生已私下與研發新冠疫苗的藥廠輝瑞、Moderna(莫德納)和阿斯利康接觸,希望合作調查疫苗血栓風險。自家疫苗疑引發血栓的阿斯利康已同意聯手,不過輝瑞和Moderna則相信本身的疫苗安全,拒絕邀請。

為民眾釋疑 獲阿斯利康支持

報道指出,在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就強生疫苗血栓個案展開調查後,強生便透過電話和電郵聯絡其他藥廠,希望共同調查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原因。強生希望在調查完成後發表聯合聲明,確認疫苗安全,此舉獲得阿斯利康支持。強生發言人表示,強生相信合作調查,有助釋除民眾對疫苗安全的疑慮,強生也正與歐美監管部門,就血栓個案數據進行溝通。

然而輝瑞和Moderna均認為自家研發的疫苗安全,加上多國監管部門已就血栓個案展開調查和研究,藥廠無須投入力物力重複程序。亦有知情人士稱,其中一間藥廠擔心若共同調查血栓個案,會令人誤以為自家疫苗也有血栓風險,恐影響疫苗的良好聲譽,因此拒絕合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