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輝瑞或需第三針 年年接種防變種

2021-04-17
●布拉預計,民眾打第3劑後亦可能需要每年接種。圖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 法新社●布拉預計,民眾打第3劑後亦可能需要每年接種。圖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 法新社

似打流感疫苗 美研推補針計劃

美國藥廠輝瑞的行政總裁布拉前日接受訪問時,預計民眾完成接種兩劑輝瑞新冠疫苗後,或需在6至12個月內額外接種第3劑,同時亦預計新冠疫苗日後或與流感疫苗相似,需每年定期接種,變種病毒是重要考慮因素之一。美國白宮的防疫團隊首席科學官凱斯勒前日同樣表示,美國正研究打第3針的計劃。

布拉在訪問中預計,可能需要在完成接種2劑疫苗的6至12個月內,讓民眾打第3劑,其後亦可能需要每年接種,科學家仍要研究接種的頻率。他解釋,變種病毒在相關研究中擔當「重要角色」,要控制疫情,必須盡量降低容易受病毒影響的群體數量。

高風險人群優先

輝瑞與合作研發疫苗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在本月較早前公布研究數據,顯示保護率達91%,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6個月內對新冠重症的保護率超過95%。布拉在訪問中亦強調,即使保護力可能隨時間下降,不過在6個月內仍非常高。兩間公司已於2月展開第3劑疫苗實驗,研究額外一針的免疫效果,以及對變種病毒保護力。

凱斯勒同日向眾議院一個委員會提到,美國民眾日後或需額外接種疫苗,以應對變種病毒,他強調現時一切仍是未知數,正研究免疫反應的時長,不過預計將優先為高風險人群打輔助劑量的疫苗。

研常溫儲存半年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則向委員會證實,在全美7,700萬已打針人士中,約有5,800人染疫,其中396人需留醫,74人死亡。瓦倫斯基指出,部分人是體內未有形成足夠免疫反應,不過在部分案例中,有人是感染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此類病例值得關注。

此外,布拉在訪問中談到疫苗定價問題,回應外界質疑輝瑞疫苗太昂貴。他沒有談到疫苗實際價格,但透露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定價會更高,在中等收入國家,輝瑞則以半價出售,在非洲等低收入國家更以成本價供應。他也證實藥廠正展開研究,希望疫苗能在一般溫度儲存4至6個月,而無須再存放於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環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