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氣候採訪竟牽扯中國人權 美專家狠批BBC:美國呢?

2021-04-17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薩克斯前日以聯合國特別顧問的身份,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有關氣候變化的採訪,但主持人卻從氣候變化牽扯到中國人權,令薩克斯怒不可遏,直斥:「我不明白為何BBC從一開始就只報道中國人權問題,那美國呢?」其後他列舉連串美國侵犯人權的例子,並對於原本應談論氣候變化的節目,轉為攻擊中國人權表示極不理解。

BBC的《新聞之夜》節目在訪問薩克斯前播出片段,指中美關係因中國人權問題變得緊張,訪問開始後,主持人巴尼特便詢問薩克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一直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美國如何能與中方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美永遠在攻擊他國 自詡神聖」

薩克斯不明白為何主持人將話題扯到中國人權,隨即提出多個美國侵犯人權的例子,包括與英國一同發動伊拉克戰爭,之後還有敘利亞戰爭和利比亞戰爭,華府又對委內瑞拉和伊朗實施制裁、退出《巴黎協定》,以及單方面採取非法貿易行動。此外,薩克斯還批評美國的種族歧視和白人至上主義情況,強調美國在國內外都存在人權問題。

其間巴尼特一度嘗試打斷薩克斯的發言但不果,薩克斯表示,這個採訪與他預想的不同,「我原以為會討論氣候變化,這才是應該做的。」對於巴尼特辯稱提及中國人權,是希望從拜登政府的角度來討論問題,但薩克斯反駁道:「美國永遠在攻擊其他國家,自以為『神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