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驅逐10美外交官 報復華府制裁

2021-04-17
●拜登(右)和普京。 設計圖片●拜登(右)和普京。 設計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前日以俄羅斯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以及向聯邦政府機構發動網絡攻擊為由,制裁俄國32個實體和個人,並驅逐10名俄國外交官員出境。俄羅斯政府昨日採取報復措施,表示將下令驅逐10名美國駐俄外交人員,稱屬對等行動,回應美方制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俄方同時會制裁8名美國官員,並採取行動阻止美國非政府組織干預俄國內政。俄方亦正研究針對在俄羅斯境內的美國企業,採取「感到痛苦的措施」,但未有披露詳情。

俄羅斯外交部早前表示,儘管美國聲稱有意與俄羅斯建立務實關係,但美國令人不可接受的做法,再次重創雙方關係,認為美國的新制裁有違兩國人民的利益,俄羅斯將無可避免作出回應。發言人指,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通電話時,指出希望兩國關係正常化,但這次制裁完全與此相反,美方亦應意識到要為雙邊關係惡化付出代價。

美聯社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對俄國祭出的新制裁,將對俄國經濟造成衝擊,俄方的反制行動未必能對美國產生同樣效果,但俄國仍有許多方法,可打擊美國在全球的利益。儘管美俄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但預計俄國仍會保持克制,避免與華府的關係嚴重惡化。但部分觀察家認為,俄羅斯短期內將會與中國「走得更近」,協調兩國政策以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