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3歲拉丁裔童手無寸鐵 美警照擊斃

2021-04-17

隨身攝錄機踢爆警講大話 芝加哥掀示威

美國芝加哥一名13歲拉丁裔男童上月底遭警員槍殺,警方曾稱男童案發時手持槍支,然而當局前日公布涉事警員隨身攝錄鏡頭片段,顯示男童被殺時已按警員要求舉起雙手,且手中並未持槍。事件觸發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芝加哥市長萊特福特形容片段「令人悲痛」,同時呼籲民眾冷靜、和平表達訴求。

案發於上月29日凌晨2時30分,警方收到民眾舉報稱聽到多下槍聲,因此前往芝加哥西部一個拉丁裔及非裔社區調查。警員當時嘗試追捕13歲死者托萊多和另一名21歲男子羅曼,兩人逃入小巷,羅曼隨之被捕,其後調查指出,居民聽到的槍聲是來自羅曼開槍,托萊多則繼續被警員圍捕。

轉身舉手前 疑曾拋下物件

片段顯示警員當時表明身份,高呼「馬上停下!」托萊多便放慢腳步,警員則繼續高呼要求托萊多舉起雙手,說「丟掉它,丟掉它!」。托萊多在強光照射下轉身並舉起雙手,片段中可見托萊多手上沒持有任何物件,但警員繼續高呼「丟掉它」,其間便開槍擊中托萊多,開槍時距離警員下車只有20秒。事發現場附近的閉路電視片段則顯示,在托萊多轉身前,曾在圍欄後用右手做出拋下物件的動作。

托萊多胸部中槍後馬上倒下,警員上前查看,要求救護車到場,並不斷對托萊多說話讓他保持清醒,其他在場警員亦嘗試為托萊多進行心肺復甦,但托萊多最終當場死亡。警方事後在圍欄附近發現一支9毫米口徑手槍,托萊多手上亦驗出火藥殘留物質。

開槍警任職6年 被停職

芝加哥警方同時公布涉事警員身份,指開槍的是34歲白人警員斯蒂爾曼,已在警隊任職6年,過往沒有紀律問題,目前已被停職。

斯蒂爾曼的代表律師形容,斯蒂爾曼是在別無選擇下開槍,指涉事少年右手持槍,當時看蚅筏,疑似尋找開槍目標,亦開始將槍移向警員方向,令警員面臨生命威脅。

代表托萊多家人的律師奧爾蒂斯則向記者強調,影片內容有目共睹,托萊多轉身前是否持有武器並無關係,因他已遵照警員指示舉起雙手及轉身,當時沒有持械,訓練有素的警員理應非常清楚,不能向手無寸鐵的人開槍。

芝加哥大批民眾前晚在案發現場附近抗議,一度堵塞道路,亦有示威者遊行前往警察總部。不少人對托萊多被殺表示哀悼,有托萊多的友人表示看到影片後非常難過,形容托萊多是「好孩子」。

萊特福特指影片「令人悲痛」,表示事件再度顯示社區與執法部門之間的傷痕仍未治癒。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諾伊州州長普里茨克也發表聲明,呼籲為托萊多爭取公義,追究涉事者責任。 ●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