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專家:倘確診案急升 即第五波爆發

2021-05-01

香港確診首宗本地無源頭變種病毒感染個案,引起社會憂慮。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外傭的感染途徑未明,擔心可能與較早前社區發現的變種病毒印裔男子個案有關,又說如果短期內確診個案急升,即代表第五波疫情爆發。有醫生擔心外傭群體有傳播鏈,認同須在短時間內要做病毒篩查。

變種病毒傳播力高1.5倍

雖然壎籵嬝@中心指外傭個案未找到關連,但許樹昌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印裔男子曾走入社區,更到過不少地方,可能製造了隱形傳播鏈再輾轉傳給菲傭。

他強調,外傭驗出有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其傳播力較一般新冠病毒高1.5倍,未來14日是觀察會否出現社區爆發的關鍵,並指若果有廣泛爆發,相信確診數字會在短期內急升,亦會有更多源頭不明個案,將會造成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

許樹昌認為,外傭的僱主分別是小學教師及心理學家,他們的檢測雖呈陰性,接觸學生及客人時會戴口罩,但由於接觸面廣,曾與兩人接觸的人士及他們曾到訪的地方,都應接受強制檢測。

料海外到港者傳染外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相信外傭很大可能被海外到港的人士傳染,認為需要關注外傭群體會否存在隱形傳播鏈,在短時間內做病毒檢測篩查的同時,亦要驗血檢查外傭的抗體水平,「一旦在其群組中有隱形傳播鏈的話,確實會造成家庭群組爆發,疫情有機會沒完沒了。」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稱,「幾乎肯定」今次個案是源於檢疫酒店措施不完善,令變種病毒走入社區,產生隱形傳播。

他認為,有幾項應對措施需緊急執行,以攔截變種病毒進一步在社區擴散,包括要求所有在4月內從外地抵港的人士,即使已完成強制檢疫,都要再做一次核酸強制檢測,並要驗抗體,以免有人已經在受感染後康復,有可能「走漏」個案。

何屭}又建議,檢疫酒店員工需接受強制檢測和驗抗體,強調若變種病毒在港落地生根,將後患無窮,所有疫苗或旅遊氣泡都會失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