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提醒學生守法 保障港大全體

2021-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昨日宣布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停止向學生會提供財政管理服務,並收回其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港大管理層的做法既保障校方不用承擔由學生會引致的法律風險,同時提醒學生不能作出過分激進、逾越法律界線的行為,有效保障整體港大的社群利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表示,由於港大學生會是獨立註冊團體,若學生會在校內作出違法舉動,校方須承擔連帶的法律責任。面對學生會為校方帶來的違法風險,港大要釐清與學生會之間的法律關係。同時,校方的做法亦帶出清晰訊息,提醒學生不能作出過分激進、逾越法律界線的行為。

政界:釐清關係避捲法律風險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海外學校的學生會都是籌辦學術活動、為學生爭取福利和要求校方改善設施等,但本港多所大學的學生會言行日趨政治化,甚至帶來違法風險。

她強調,港人擁有的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若港大認為學生會的言行或運作可能涉嫌違法,採取相應措施也是恰當的,又認為若港大下屆學生會的言行不會違法或觸犯灰色地帶,校方可考慮恢復向學生會提供支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強調,學校是求知識而非宣揚政治的平台,故支持港大的做法,認為若有學生作出涉嫌違法的言行,校方有責任提醒學生並採取相應措施,避免學生誤墮法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