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擬定期查核註冊師刑事記錄

2021-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提出多項進一步維護教師專業的建議,包括引入為註冊教師進行定期刑事記錄查核的機制,計劃每三年進行一次,以保障學生的福祉;為收窄譴責與「終身停牌」間的距離,局方在取消教師註冊時會訂明不考慮重新註冊的年期申請,但嚴重失德者仍會堅守「終身停牌」做法。同時,局方會加強有關專業操守的師資培訓,及加快失德投訴的處理流程及提高透明度。

教育局目前規定,涉刑事程序的教師或應徵教席者有責任向學校報告,學校亦必須向局方呈報。為加強有關把關工作,防止不適當者在學校任教,局方計劃引入定期刑事記錄查核機制。由2021/22學年開始,局方會每三年全面查核所有註冊教師的刑事記錄,以填補註冊教師在中斷服務期間涉事未報的情況,及杜絕因漏報或隱瞞而出現的遺漏個案,進一步保障學生福祉。

訂明停牌年期 嚴重失德「終身」

就有意見提出應引入取消教師註冊的年期,以反映一些未至於「終身停牌」但比較嚴重的個案的情況,教育局表示會在保障學生安全和利益大前提下,審慎考慮讓個別曾被取消註冊者重新註冊教師的申請。在有關教師註冊取消時,局方會訂明在若干時間內(例如三年)不會考慮其註冊申請,以收窄譴責與「終身停牌」之間距離。但局方強調會堅守嚴重失德教師「終身停牌」的做法,絕不容許有關人等重新註冊,以保障學生安全。

教育局並計劃定期公布失德個案跟進數字,及提供個案舉隅說明懲處和考慮因素,讓公眾知悉及供學校參考。局方也會加強支援學校教師管理,包括綜合過往學校懲處失德教師的安排,並與辦學團體加強聯繫,分享懲處個案以期協助訂定相關指引,同時提供注意事項一覽表,讓不同學校可以採取較為一致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