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讚樹榜樣 籲教國情補漏

2021-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姬文風)港大成為繼中大之後,第二間明確採取多項措施,與涉違法煽暴播「獨」的學生會釐清法律責任的本地大學。有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有大學學生會近年經常與黑暴甚至「港獨」扯上關係,倘繼續放任或有可能牽連大學陷入違法境地,對整體學生百害而無一利,因此理解並支持大學決定,並期望所有大學均應嚴肅處理類似事件,及考慮新增愛國主義教育課。

「學生會本應是維護學生福利、權利的地方,應以建設社會、貢獻國家為己任,近年港大學生會卻反其道而行之,被別有用心者不斷騎劫、利用,成為鼓吹仇恨、鼓吹『港獨』、反中亂港的基地,對大學造成風險及衝擊,令大學的聲譽遭到破壞。」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說。

他直言,港大學生會於過去的一段時間高度政治化,大學管理層早應嚴厲跟進,才是明智的做法。同時,維護國家安全十分重要,大學校園內也不例外,「假如學生會舉行危害國安法相關的活動,分分鐘讓大學處於一個違法地步。」他相信大學管理層已意識到相關問題,因此作出跟進,避免事態有可能惡化。

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表示,大學學生會的主要職責應為同學服務,遺憾近年的學生會一律只搞政治,甚至借大學名義作出分離國家的行徑,違背其原有職責,因此絕對支持校方收回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及提供財務管理服務等一系列措施。他認為,重新改革大學學生會,將是日後的重要方向,進一步則應在大學的通識類課程中加入愛國主義教育,加深年輕人對國情的認識。

「我不會將(港大)這個(決定)視作處分,事實上,本港八大學生會近年不少言行及舉辦的活動,均有可能觸犯法律,而這或有機會牽連一般學生。再者,個別學生會濫用資金資助黑暴、編印『獨』物,對於一般正常交會費的學生而言,也是損失。」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強調,大學實有必要採取措施,避免一般學生因學生會不負責任的行為備受牽連。

他期望其餘各所大學也應仿效港大的做法,予各個學生會重新思考其該有定位,而非容讓他們繼續遊走於違法「踩界」邊緣,禍害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