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僱主協會歡迎外傭強檢

2021-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歡迎特區政府強制外傭接受病毒測試,但擔心外傭人數眾多,短時間內全部完成檢測反而有聚集感染的風險,建議政府延長檢測時限延長至14天,並增加更多檢測中心。她並要求政府釐清外傭若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僱主是否須承擔責任等問題。

憂聚集檢測增播疫風險

容馬珊兒表示,她十分認同政府要求全港外傭強制檢測,以截斷任何的隱形傳播鏈。事實上,香港不少僱主都有鼓勵外傭定期檢測病毒。由於確診者可能因仍在潛伏期內未被驗出受感染,她認為應定期要求外傭檢測。

但她認為,政府要全港外傭在5月9日前完成檢測,時間過短。目前,全港有37萬名外傭,即平均每日要檢測的人數高達約4萬人,令人擔心同一時間有太多外傭到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站聚集,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容馬珊兒建議將強檢時限延長至14天,同時要增加更多的檢測中心,而檢測中心外須有足夠空間,並派員在現場確保外傭排隊時保持社交距離。

望釐清疫苗副作用責任

至於政府要求新來港及續約外傭須接種認可的新冠病毒疫苗,她認為新約外傭先注射疫苗才能來港無可厚非,但不應強制在港續約外傭接種。

她說,僱主擔心外傭因身體原因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如要長期留院,而僱主已與外傭續約,是否要承擔有關責任等,政府需要作出釐清。

容馬珊兒說,一些外傭抗拒接種疫苗,部分人擔心身體狀況不適合,尤其身處異鄉,恐有事未能再見到家人,若強制接種或寧願辭職。若要外傭接種疫苗,也應先為他們進行身體檢查,確定他們是否適合注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