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港外傭強檢 入境續約打針

2021-05-01
●東涌前日首現無源頭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個案,昨日在東涌流動採樣站前居民大排長龍等候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東涌前日首現無源頭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個案,昨日在東涌流動採樣站前居民大排長龍等候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四招應急:考慮定期檢測 加強日常執法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現變數,東涌出現首宗社區感染無源頭的變種病毒個案,染疫者為一名39歲外傭,專家擔心社區中或有隱形傳播鏈,造成本港第五波疫情。政府昨日宣布四招應對,包括向全港37萬外傭發出強制檢測令,需要於5月9日前進行;考慮要求外傭日後要定期接受檢測;外傭申請工作簽證或續約時必須接種疫苗。政府同時會加強日常執法行動,並會要求外傭出示檢測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一名39歲外傭,確診感染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株;與她同住的一名10個月大女嬰同樣被驗出涉及該兩款變種病毒株,僱主夫婦則呈陰性。其餘兩宗為輸入個案,另有少於5宗的初步確診個案。

37萬人須5月9日前完成強檢

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今次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相信與香港其他3宗變種病毒個案沒有關連。截至昨日,外傭居於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約950名居民已接受檢測,均呈陰性,但由於病毒潛伏期有機會較長,防護中心已將大廈內的居民列為密切接觸者,並須接受21天的強制檢疫。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昨日確診的個案與早前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個案編號11730)都屬外傭,考慮到變種病毒的傳染性較高及個案源頭不明,加上在病毒潛伏期及傳播期間,個案均與其他外傭有聚會,政府決定全港外傭需要於5月9日前強制檢測。若已接種兩劑疫苗14天過後的傭工可獲豁免,而於昨日已接受檢測者同樣毋須再檢測。

為應付需要外傭的檢測需求,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將茪O加強各區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檢測能力,包括在4個外傭聚集點設免費服務,另增加至少6個流動採樣站,並正安排部分社區檢測中心於未來兩天延長服務至晚上10時,較現時多2小時。

她續說,過往本港每日檢測量約為8萬,雖然深喉唾液採樣包受歡迎,但收回數量只有一半,呼籲市民利用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

陳肇始:市民打針「唔好再等」

陳肇始並引述世尷熙抪s資料指,香港目前的兩款疫苗,包括科興及復必泰均對是次個案涉及的變種病毒株有效,故市民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她解釋市民即使今日接種首劑,仍要等待近5周才可產生抗體,故勸喻仍在觀望的市民「唔好再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記者會上指出,本港有約37萬名外傭,雖然政府將於今明兩日加大檢測量,但若全部外傭於兩日內檢測將會有人龍及造成混亂,呼籲僱主協助外傭先在網上預約檢測。

由於今明兩日為勞動節假期和周日,勞工處會與多個部門在外傭聚集地方作廣播,呼籲他們戴口罩,若有屢勸而不遵規例者,有關部門會採取執法行動。羅致光續說,日後執法行動中或會要求外傭出示檢測報告,外傭可透過手機將檢測報告出示予執法人員。

羅致光同時宣布外傭申請工作簽證及續約時,必須事前接種認可的新冠病毒疫苗。他解釋,由於外傭的工作性質不少都是照顧體弱或年老長者,而外傭來港工作的休息日,不時會與同鄉朋友聚會,故面對的風險較高,希望他們先行接受疫苗注射。

他估計每日有500多個外傭需要續約,若外傭在原居地染病來港,有關風險不能不防,考慮整體防疫要求是有其需要,「作為工作簽證條件,不認為是苛求。」被問到日後會否要求港人亦必須接種疫苗,羅致光指外傭可以選擇不來香港工作,情況與香港居民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