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生會屢勸不改 港大按章定分界

2021-05-01

不再代收會費 撤管數等服務 收會址等管理權

香港大學學生會多年來淪為播「獨」溫床,單計今年已曾舉辦多項校內煽「獨」活動,校方上月初已表示將全面審視大學與學生會的關係。昨日,港大宣布不再代學生會收會費、不再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其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校方強調,大學有責任維護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為獨立社團的學生會一方面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和場所,另一方面漠視校方的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為大學帶來違法風險,故決定釐清彼此的法律責任。港大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補充,校方過去已經多次以良好態度勸喻同學,惟學生會屢次忽視校方提醒,校方不得不按章辦事,更希望引導學生重回正軌,向好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姬文風

港大昨日發表聲明指,港大學生會作為一個獨立於香港大學的註冊社會團體,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對大學作出失實指控,破壞多年來與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學的整體利益和聲譽蒙損。大學對其偏激的言行予以強烈譴責。

搞激長期試法 全校被拖落水

港大強調,基本法作為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了大學學術自由、個人言論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的同時,還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條文,大學不是法外之地,亦有責任維護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為獨立社團的學生會一方面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和場所,另一方面則漠視校方的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其所作所為給大學帶來違法風險。

港大表示,大學必須釐清與學生會之間的法律責任,現決定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並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同日,港大教務長曾詠詩再向全校發出電郵交代決定,因應校方與學生會之間存有法律責任的「持續矛盾性」(protracted ambivalence),校方經風險評估(risk management)後,決定作出以上措施。

港大消息人士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校方過去已經多次以良好態度勸喻同學,惟學生會屢次忽視校方提醒,令校方只得作出今次決定,收回管理權。

如惡租客搞事 業主要擔責任

消息人士形容,大學跟學生會的關係好比「業主」和「住客」,「昔日彼此互信、尊重,通過合作,校方可給予學生會處理學生之間一般事務的權利」,然而大學近年發現某些情況已經存在法律風險,「身為業主,假如物業內有人被揭發做違法的事,業主都需要承擔一定責任。」在這大前提下,校方只得重新明確管理權。

消息人士強調,校方有權收回使用者的權利,今次的決定是按照協定、契約辦事,一方面可小心避免風險,又能清晰、明確的指引各方處事,決定前後亦有跟學生會溝通。至於如何拯救、引導走歪路的學生重回正軌,消息人士認為,學校日常教育「潤物細無聲」,引導同學向好的方向發展,希望同學掌握廣博的知識,對身邊及社會,從多角度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