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黑暴煽仇 兩「黃師」釘牌

2021-05-01
●教局於上月再取消兩名教師註冊。據悉其中一人是龍翔官立中學前教師,為首名被釘牌的官校教師。圖為龍翔官立中學。資料圖片●教局於上月再取消兩名教師註冊。據悉其中一人是龍翔官立中學前教師,為首名被釘牌的官校教師。圖為龍翔官立中學。資料圖片

首名官校教師專業失德 另一黃師參與社會動亂被定罪

修例風波以來,社會接二連三揭發失德「黃師」個案。教育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處理教師專業投訴個案的最新進展。文件披露,局方於上月再取消了兩名教師的註冊,其中一宗涉及違反教師專業操守的個案,一名官中教師在通識科中持續採用大量、單一角度和偏頗立場的材料進行教學,挑起學生對國家及中國人民的反感。據悉,當事人是龍翔官立中學前教師,為第三名因專業失德被釘牌的教師,亦為首名被釘牌的官校教師。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教師參與社會動亂有關的違法行為,因被法庭定罪而被「釘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教育局文件顯示,相信是第三名因專業失德而被釘牌的龍翔官中前教師,於昔日教學中持續採用大量、單一角度和偏頗立場的材料,內容包括尚在發展階段而未有定案的政治議題,欠缺理據或事實支持甚至與事實不符、對他人欠缺尊重等內容,散播仇恨和偏見的訊息,以及灌輸不當價值觀,側重貶損國家,挑起學生對國家、中國人民的反感,以及打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上述教學行為和價值觀均違反教師應具備的專業操守,有負社會的期望,對學生學習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取消其教師註冊。

8宗涉司法程序 教局或再「釘牌」

連同去年九龍塘宣道小學及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各有一名教師因專業失德被釘牌,文件總結截至上月底,局方已按《教育條例》取消三名專業失德教師的註冊資格,並向42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向43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局方亦分別向35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31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在初步成立的個案中,有17宗正等待或考慮有關教師的回應,以決定適當的跟進行動;10宗個案尚在調查當中,包括8宗涉及司法程序,待有關程序完結,局方會考慮其教師註冊。

三師涉黑暴被定罪 另兩人等「落鑊」

另一方面,截至上月底共有三名教師因參與社會動亂相關違法行為而被定罪,其中一人於本年4月被取消教師註冊。據文件附件顯示,有教師因藏有攻擊性武器被判入獄,故取消其註冊,但未能確定是否同一名教師。其餘兩人已被學校即時解僱,局方正根據法庭資料,待所有法律程序完成後,考慮其教師註冊。 另有6名被起訴的教師涉干犯嚴重罪行亦已被停教學職務。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其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深遠,家長及社會大眾都對教師的專業操守有很高的期望。因此,對於每宗涉及教師失德或違法的個案,教育局都會按照既定程序嚴肅處理,並在查明屬實後作出適當懲處,不枉不縱。

對有官校教師被取消註冊,發言人表示,教育局作為官校辦學團體, 對教師專業操守有嚴謹的要求, 而《公務員事務規例》和《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就紀律處分訂有明確清晰的機制。如有官校教師被證實有失德行為, 局方會考慮有關教師所犯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及細節,視乎每宗個案的個別情況,根據有關的公務員紀律機制,對有關官校教師作出懲處, 包括口頭警告、書面警告、譴責、嚴厲譴責、罰款、降級、減薪、迫令退休和革職等。

發言人重申,無論教師在官校、津校、私校任教,都必須秉持操守,教育局不會容許不稱職、不適合及不適當的教師教授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