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瘦肉精易致中毒 議員倡立例規範

2021-05-01
●工聯會昨約見食物及壎竻翩A就近期東亞地區發生多起食品安全相關事件提出三大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昨約見食物及壎竻翩A就近期東亞地區發生多起食品安全相關事件提出三大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促加強食品抽驗提高食安標準 保障市民知情權

台灣與日本食物向來受香港市民青睞,隨茼重e台灣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及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提上議程,本港食品安全問題再受關注。有環保組織早前測試發現,福島核廢水中含有多種放射性元素,排放入海勢必污染海產作物,進而被人體吸收甚至造成DNA損傷,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則易積聚體內導致中毒反應。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等多名工聯會成員昨日約見食物及壎竻膝N表,並提出3項建議,要求政府加強相關食品的抽查及檢驗;提高食品安全標準;以及立例要求規範食品標籤標註,以保障市民知情權。●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近期,東亞地區發生多宗食品安全相關事件,工聯會的調查發現,本港對有關食物的監管存在諸多漏洞,以作為台灣豬肉製品與日本海產品的第一大輸出地,極有可能在不經意間引入受污染的食物,因此向食嬪蓬ㄔX3大建議。

陸頌雄在會後表示,近年食品安全中心對進口豬牛肉促效劑含量的檢測比例偏低,數據顯示過去3年間,僅約600個豬牛肉樣本被抽查,只佔整體檢查比例0.3%,數字相當低。

他認為,肉類促效劑作為公眾廣泛關注的議題,有必要加強抽查與檢驗,特別是針對台灣地區的肉製品,故建議政府加強對相關食品的抽查與檢驗。

日本食品無具體說明產地

陸頌雄表示,香港目前雖限制疑受核污染地區農產品進口,但市面仍有不少來自日本的食品只註明產自日本,卻無具體說明產地,一些果汁製品亦未標識原材料來源地,相關情況在台灣豬肉製品中也非常常見。

他擔心有進口商以此避過法例監管,讓疑受污染食物有可能進口香港,因此建議加強標籤立例,要求列明食品的具體產地來源、使用添加劑等,並以二維碼形式標識在食物包裝上,讓市民更安心挑選。

陸頌雄倡禁「萊豬」產品進港

鑑於內地與歐盟均對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零容忍」,工聯會建議香港與內地的標準看齊,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產品進口香港,提高食品安全標準,從根本解決問題。

陸頌雄引述食品安全中心回應表示,會考慮有關建議,並指倘台灣有數據表明已經進口萊豬,會考慮增加對相關進口食品的檢測。至於對萊克多巴胺等肉類促效劑的准許劑量,目前香港跟從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准許微量使用,未來或會再做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