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以色列篝火節人踩人 45死150傷

2021-05-01
●救援人員用擔架在抬出傷者。 路透社●救援人員用擔架在抬出傷者。 路透社

解封後首個大型宗教活動 疑台階跣倒釀骨牌效應

以色列北部昨日舉行正統猶太教節日慶祝活動期間,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至少45人死亡和約150人受傷,當中10多人情況危殆。當局正調查事發原因,警方消息則指出,當時環境非常擠擁,相信有參加集會人士在台階上滑倒,引起骨牌效應, 人群互相擠壓。事發後,軍方和緊急救援人員出動直升機救出傷者,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事件為以色列史上「最嚴重災難」,敦促救援部門全力搶救,並宣布明日為全國哀悼日。

約10萬人出席現場擠迫

以色列因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進度迅速,得以陸續解除防疫措施,並准許在北部梅龍山舉辦宗教活動「篝火節」,為解封後的首個大型宗教聚會。當局只規定1萬人參與,壎苀●縞H存在大規模播疫風險為由,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梅龍山慶祝。然而參與的正統猶太教信眾未有理會勸喻,最終多達約10萬人出席,現場非常擠迫。會場主要劃分為男性和女性專區,信眾當時按照傳統燃點篝火、祈禱、跳舞和唱歌,約5,000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人踩人事件於昨日凌晨在男性專區發生,據24歲目擊者德維爾表示,大批人群當時準備離開會場時,由於通道狹窄,部分人被推向一處角落,第一排人群其後倒下,德維爾身處的第二排人亦隨即跌倒,人群互相踐踏,德維爾形容「我以為自己大限將至」。另有目擊者指出,不少人在一條狹窄通道內被踐踏死亡或窒息而死。

傳防疫分隔阻塞人流

從社交平台流傳的影片可見,大批信徒試圖從通道兩旁鐵板之間的夾縫擠出逃生。一名信徒表示,「沒有人能想像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喜慶氣氛在下一刻變成愁雲慘霧。」以色列媒體報道,由於當局以防疫為由分隔篝火區,可能因此令人流阻塞。

警方事發後封鎖附近地區,並關閉梅龍山的主要出入口,限制人流移動,同時疏散人群至停車場和附近車站。救援人員則全力救人,由於傷者眾多,當局在附近建立臨時醫院,即時治理部分傷者,並用屍袋包裹死者屍體,暫時放在現場等待運走。一名救援人員表示,他從未看見如此慘況,形容是他經歷的最嚴重慘劇。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