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者倡加強基因排序減「斷片」

2021-05-04
●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印度的疫情瀕臨失控,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調查發現,本港輸入個案中最少13宗涉及印度變種病毒株,因該毒株並無N501Y變種病毒的突變,但原有的檢測技術未能有效驗出印度變種病毒,直至最近政府才新增快速檢測方式,檢驗輸入個案患者的病毒是否帶有印度變種病毒。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瓻媊部A政府加強對每宗輸入個案的基因排序工作,當社區出現爆發時可即時發現由哪宗個案流入社區,減少現時「斷片」情況的出現。

許樹昌:75%變種病毒無病徵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75%感染變種病毒的入境者均無病徵,若非強制檢測難以找出,可能因此流入社區導致爆發。他呼籲市民若出現呼吸道徵狀,例如發燒等,應該及時進行檢測,排除風險;同時建議市民現階段不可放鬆防疫措施,在人多擁擠的場所要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壎矷C

政府日前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部分處所防疫措施,許樹昌認為,現時社區只有零星個案,暫無必要收緊防疫措施,但一旦有跡象顯示疫情在社區出現傳播,便需要即時調整。至於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應視乎本月底兩地疫情是否穩定,但港人出發前已經接種疫苗,較為「穩陣」,新加坡接種率更高過香港,相信亦能保障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