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新選制聽取基層意見

2021-05-04
●特首林鄭月娥昨分別訪問劉業強(左圖)及梁德華。 視頻截圖●特首林鄭月娥昨分別訪問劉業強(左圖)及梁德華。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一集《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節目訪問了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及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介紹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的重新構建與組成。林鄭月娥表示,同鄉社團及基層組織以往一般未能進入政治體制發表意見,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增設了120席予相關團體,充分表現出選委會具廣泛代表性和聽取基層意見。

劉業強料鄉局良性競爭

鄉議局在是次選委會重新構建中,議席由26席增至27席。劉業強表示,鄉事朋友對此感到高興,認為改動能夠更反映當地人的聲音,並感謝中央的支持和信賴。劉業強指,鄉議局的組成涵蓋幾方面的參與者,包括鄉事人士、主席和特別議員等160人,他們都能夠參與選舉爭取鄉議局在選委會中的席位,預料今屆會有良性競爭。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提及,過去多次與鄉事代表到村內做協調工作,包括將竹園村搬走以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劉業強表示,鄉議局95年的招牌得來不易,獲得不少鄉民信任,相信以鄉議局身份去替當區的鄉與政府做斡旋和協調,能夠起到正面作用。

梁德華:宗教界獲肯定

新選舉制度下,宗教界的席數和產生方法與以往沒有分別。梁德華表示,宗教界在自己的宗教互選10名代表,能夠體現出足夠的代表性。他認為,這是政府給予他們的一個肯定,令他們更加自重這個機會,並指會審慎地在內部通過理事會推舉共識,以個人對香港、宗教信仰,以及個人處事的態度去決定人選。他強調,這個方法在過去一直沒有任何爭議,認為方法十分良好。

梁德華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能夠體會到政府洞察民情,使選委會的代表性更強,更能達到集思廣益,是一個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