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特首:「流料」阻抗疫 檢測遭扭曲

2021-05-0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醫院管理局2021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並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醫院管理局2021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並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批評少數醫護抹黑國產疫苗 增防疫透明度對抗假資訊

要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必須社會各界同心合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醫管局研討大會上致辭時,感謝香港醫護於抗疫工作上的付出,但她同時對於少數醫護人員將防疫措施政治化,並散播不準確的資訊破壞抗疫工作,感到失望。她批評,該一小撮人不理會公共壎穻w全,先後扭曲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抹黑國產疫苗。她強調,特區政府會提升抗疫透明度,對抗假資訊,並繼續透過宣傳恢復公眾的信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醫管局研討大會去年因疫情停辦後,昨日起一連兩天舉行。林鄭月娥昨日致辭時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的醫療系統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務,每一名確診患者都能得到適當的隔離與治療,實有賴一班醫護人員的付出,相信香港定能戰勝疫情,但要取決於市民接種疫苗的速度,再次呼籲大眾盡早接種,讓社會回復正常。

林鄭月娥同時指出,在特區政府各部門與專家小組於過去逾一年全力應對疫情之際,部分醫護卻背道而馳,將防疫措施政治化,並散播不準確的資訊,令人十分失望。她指出,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仍然充斥茪洃丰〝M香港特區政府的歪風,在這情況下仍要面對抗疫假資訊,為抗疫戰帶來痛苦經歷,她批評有一小撮人不理會公共壎穻w全,先後扭曲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目的和抹黑國產疫苗。

她強調,抗疫需要團結與合作,特區政府會提升透明度對抗假資訊,並繼續透過宣傳恢復公眾信任。

罔顧市民福祉 罷工脅迫「封關」

事實上,攬炒派於疫情期間確實持續不停地抹黑政府的抗疫工作,當中醫護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更是劣跡斑斑。該黑醫護組織先於去年2月在罔顧市民福祉下發動罷工,脅迫政府採取所謂「封關」措施。其後,該組織又不斷透過街站、記者會及社交媒體發起文宣,抹黑政府實施「限聚令」、強制檢測、突襲封區與推行「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聲稱背後目的是打壓自由、建立監控系統與侵犯個人私隱云云。

另外,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起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醫管局員工陣線」竟多次聲稱計劃無效、會出現假陰性,又抹黑檢測中心有播疫危機等,慫恿市民杯葛計劃。當時有攬炒派甚至聲稱該計劃旨在收集市民的DNA「送中」云云。

及後,香港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醫管局員工陣線」又不斷抹黑國產科興疫苗,聲稱「疫苗有效率成疑」,並一再在 facebook 及擺街站展示「洏i以亂食 疫苗唔可以亂打」的文宣。

記者揭打科興被黑醫「勸退」

除了該組織的惡行罄竹難書外,早前網上更瘋傳有診所護士向市民展示帶誣衊抹黑成分的資料,「強烈不建議」市民接種科興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便以市民身份到該診所「放蛇」,記者要求打科興時亦被黑醫生「勸退」,叫記者轉打其他疫苗。

有市民亦指出,到葵青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候期間,見一名醫護一再向長者抹黑科興,稱「副作用很大」「很多人因為注射而出事」,企圖阻止長者注射。其後壎芵p表示,由於涉事醫生診所違反接種計劃下指定私家診所的條款協議,已終止與相關診所的協議,並即時安排回收尚未使用的科興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