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新北新鎮新寶地 研拓創科物流廊

2021-05-04

政府申10億元勘查1500公頃邊境地 建衛星城納30萬人口

香港新界北毗鄰內地口岸,適合發展口岸經濟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加上深圳皇崗口岸將會重建並實施「一地兩檢」,將釋出落馬洲邊境一塊土地,使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物流走廊的總面積接近1,500公頃。為善用這幅黃金腹地,特區政府向立法會申請共10億元,對新界北發展進行勘查研究和全盤的設計,打造邊境衛星城市,既能容納共近30萬人口,同時發展創新及科技、物流走廊,從中創造約64,000個就業機會。有專家建議,在該處設立科技創業園區,匯集深港兩地人才。●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新界北初步研究檢視新界北大片土地的發展機會和限制,已敲定發展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以及文錦渡物流走廊,作為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以滿足香港跨越2030年的長遠房屋、社會和經濟需要 。

創造64,000就業機會

根據發展局、規劃署,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出的文件,按照最新規劃狀況、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地利,以及深圳和鄰近地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檢討了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所擬訂的概括土地用途概念,政府擬申請7.9億元用於新界北第一階段發展的勘查研究和詳細設計。

有關部門已大致完成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可行性研究,並提出初步土地用途規劃和工程框架,總面積涉及320公頃,包括逾80公頃棕地,當中約有一半為私人土地,可支援住宅發展項目,提供約31,000個單位,以容納約84,000名居民,同時可作經濟和就業的用途,包括創新及科技、商業及零售、餐飲、娛樂用途,從中可創造約64,000個就業機會。

2032年首批居民入住

有關部門指出,深圳皇崗口岸將會重建並實施「一地兩檢」,將釋出落馬洲邊境20公頃土地,並納入新田/ 落馬洲發展樞紐研究,又透露較清晰的規劃時間表,規劃和勘查工作會於52個月內完成,當中兩年內公布建議發展大綱圖,其後則進行工程詳細設計和勘查,目標是2032年有首批居民入住。

另外,所申請的2.08億元餘下階段發展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涉及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物流走廊展開規劃和工程研究,預計於下半年展開,為期36個月,在1,140公頃的研究範圍內,開拓新市鎮容納逾20萬人口居住。

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麥凱薔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對於開發新界北已籌劃相當長時間,而皇崗作為口岸,過關時需要轉乘兩次巴士,並非理想選擇,如能改建並實施「一地兩檢」,相信會更有利於深港居民往來。她希望今次政府可以加快落實方案,盡快釋放落馬洲邊境土地。

將匯集深港兩地人才

對於皇崗口岸地區改建後的產業發展方向,麥凱薔認為,落馬洲對岸的深圳福田是一塊較為成熟的住宅及商業區,未必適合再進行大規模新基建,而屬於香港管轄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則有大片未開發利用的土地,建議在該處設立科技創業園區,匯集深港兩地人才。

她續指,香港政府在設立科技園區上,已經有數碼港和科學園等成功經驗,相信政府會把握標準,避免土地淪為發展商起樓用地。

經濟學者巫伯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落馬洲河套區域有大量濕地,政府亦長期支援有關保育工作,擔憂大量新基建會對自然環境有影響招致有關團體反對,建議事先做好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