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謝偉銓:融合灣區發展 撥款物有所值

2021-05-04
●謝偉銓●謝偉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為促進大灣區融合,特區政府擬把新界北與落馬洲交界用地發展成兩地交接點,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遞交文件,申請撥款10億元作第一階段發展進行勘察研究和詳細設計。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解釋,該10億元中只有2億元用作初步研究文錦渡1,100公頃項目,其餘撥款則用作落馬洲近340公頃用地的深入勘察,該地皮發展後將成為促進本港與大灣區融合的樞紐,他認為有關撥款物有所值。

款項主要勘察交通社區用地

政府擬就新界北第一階段發展,委聘顧問進行詳細勘查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以及即將在落馬洲邊境管制站釋出的土地,工程範圍包括為該址制定建議發展大綱圖和建議發展藍圖,及進行公眾參與活動、技術評估和初步工程設計等。

發展局指,若獲財委會批准撥款,計劃今年下半年展開勘查研究及設計項目,並在52個月內逐步完成工作,而工程計劃後半部分,則要待研究及詳細設計大致完成後,才能再申請撥款,當中包括清理及平整約300公頃土地、進行基礎設施工程等。

謝偉銓表示,被列為發展區的新界北用地位於文錦渡及落馬洲交界,當中文錦渡用地佔1,100公頃,落馬洲則佔340公頃,10億元中有7億元用作深入勘察落馬洲用地的交通、社區等設施,其餘2億元則用作初步研究文錦渡用地的土地用途、周圍發展,如交通、鐵路等,按推算相比撥款5億元的明日大嶼更為便宜。

吸引有意到灣區發展者置業

他指,文錦渡現時有20萬人居住,附近亦有剛落成的龍山隧道接通香園圍,促進物流運輸。而地皮橫跨兩地,日後設立交通樞紐後,便有利打算到大灣區發展港人,亦能夠吸引他們在此置業,促進發展大灣區融合事宜,認為10億元勘察費用物有所值亦物盡其用。

他說,勘查後將需要額外撥款開展發展工程,他提醒政府,在初步計劃階段,需注意文錦渡附近一帶住屋及農地規劃,需要預留空間供當地市民使用,「有些人仍然有耕種習慣」,又指在交通方面,運輸及房屋局需與內地商討如何融合兩地鐵路系統,便利市民日後走訪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