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范鴻齡:歡迎引入境外醫生

2021-05-04
●范鴻齡表示,對政府引入更多境外醫生來港工作表示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范鴻齡表示,對政府引入更多境外醫生來港工作表示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一年,公營醫療體系的工作負荷大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醫管局年度研討大會致辭時表示,本港醫療需求逐漸增加,醫療人手匱乏,因此將向立法會提倡引入境外醫生來港工作,希望業界支持。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歡迎政府引入更多境外醫生,並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對醫管局的支持,他特別提及中央政府援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有助醫管局在抗疫期間集中資源維持公立醫院的緊急服務。

草案本月提交立會

林鄭月娥表示,本港醫療需求增加,但亦面臨醫生短缺的問題,尤其是專科醫生,目前公立醫院醫生的工作大增,同時延長病人輪候服務時間。

她指,雖然本地兩間醫學院已增加培訓名額,但單靠增加本地學額並不能解決問題,因此提倡引入境外醫生來港工作,而相關條例草案將會在本月稍後時間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得到醫護界的支持。

范鴻齡坦承,現時需要挽留醫療人才,同時吸引更多境外醫生來港服務,因此對政府引入更多海外培訓、並是香港永久居民的醫生表示歡迎。

他指出,醫療體系在疫情下如臨大敵,尤幸至今疫情未算太壞,他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外,亦感謝中央及香港政府的支持,在疫情期間興建各樣社區治療設施,如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等,能夠在抗疫期間集中資源,讓公立醫院維持緊急服務。

他並感謝特區政府在財赤情況下,仍撥款超過800億元予醫管局,增幅達4.7%,醫管局將妥善運用有關撥款。他指出,過去30年公營醫院服務供不應求,而且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普遍45歲至60歲市民開始患上慢性病,需要更多醫療服務,令醫療體系面對重大挑戰。他說,今年議題圍繞公立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該局需要增加服務供應以平衡供求,當中基層醫療服務最為重要,因此將會增建地區康健中心,醫院亦會通過善用科技增加服務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