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佐敦情侶東涌菲傭 同日到過東薈城

2021-05-04
● 佐敦的印度裔男子同菲裔女友、東涌的菲傭在4月11日都到過東涌東薈城。資料圖片● 佐敦的印度裔男子同菲裔女友、東涌的菲傭在4月11日都到過東涌東薈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成祖明)東涌一名39歲菲傭感染變種病毒,其病毒基因排序與首宗在社區確診的印度裔男子百分百吻合,顯示他們雖然不相識,但存在傳播關係。壎籵嬝@中心的追蹤工作終於出現突破,發現上月11日,印度裔男子帶同菲裔女友到訪東涌東薈城,當日該名菲傭也到過該處。情侶同日光顧東涌海堤灣畔地下S號舖的食肆Curry Lounge,壎籵嬝@中心對4月11日在該兩處逗留人士,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除了環境感染,專家認為族群圈子有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印度裔男子及其同住31歲女友確診後,壎籵嬝@中心當時未有公布該名女友的族裔背景,但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出席醫管局研討大會後透露,該女子也是菲律賓裔,不排除她與東涌菲傭有共同社交圈子,相信政府會追蹤兩名菲籍確診者之間是否存在軌跡重合。

他稱:「到底(兩人)樣本(基因)是否一樣?機會很高。印度人傳染菲籍女友人,樣本都很大機會一樣。問題是他們有無到過共同地方?即兩位菲籍人士有無到過相同地方?這就要壎芵p進行流行病學追蹤。」

可能有個案未浮現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琲磳隉A菲傭的傳播途徑有多種可能,包括相隔兩三代傳播,社區內可能有潛在個案仍未浮現。他強調,及時找出隱形傳播者非常重要,否則哪怕只有一宗確診個案,都有可能導致社區爆發,由於有理由相信該社交圈子已有傳播鏈,故認同政府要求外傭強制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