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局CMS系統又「死機」兩句鐘

2021-05-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醫管局「臨床醫療管理資訊系統」(CMS)投入使用逾20年,但近年屢屢傳出事故,繼去年8月該系統發生網絡連接故障後,昨日中午系統又「死機」停運約兩小時,另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系統昨晨也一度出現短暫故障,一度暫停為市民打針。有醫務人員分析,該系統以往運作情況尚可接受,但近期與疫苗接種記錄頻繁交互數據後,系統變得不穩定,引致故障;亦有人批評,有關系統已經老化。

醫管局發言人昨晚公布,該局「臨床醫療管理資訊系統」於昨日中午12時發生故障,系統經修復及重新啟動後,於下午2時逐步恢復正常運作。

部分病人需改期就診

故障期間,醫護人員未能登入、儲存或索取病人病歷記錄資料,故臨床部門改以應變模式操作,包括以人手輸入病歷記錄及透過問診了解病人病歷。部分病人需要輪候較長時間或改期就診,醫院緊急服務則未有受影響。醫管局表示,會就事件深入調查,並對系統故障期間引致病人不便向公眾致歉。

翻查資料,CMS系統曾於去年8月28日發生網絡連接故障,導致醫護人員未能登入臨床資訊系統,歷時約1小時20分鐘。

疫苗接種系統 一度短暫故障

另外有消息指,昨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電腦系統未能連接醫健通,無法更新市民的疫苗接種記錄,部分接種中心改用人手輸入,亦有中心暫停接種,大約15分鐘後恢復正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CMS系統昨日確實出現故障,但相信事件屬於意外,他猜測可能因為政府實施社區疫苗接種計劃,醫生需要在醫健通查閱大量接種者的病歷,導致疫苗接種系統與CMS系統頻繁交互,引致故障。

崔俊明表示,電腦系統出現故障時,除軟件停擺外,還可能有停電情況,因此有必要保留一定紙質文件備份,以供臨時查閱。

醫護抱怨系統老舊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工會間中有聽聞醫護人員抱怨CMS系統老舊,使用不便,據了解,醫管局每年都會有固定一筆撥款用於電腦系統維護升級,但有關資源是否足夠?升級效果是否得到認可?希望政府進行詳細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