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大研少年接種 7月料有數據

2021-05-17
●港大研究團隊正進行為11歲至16歲青少年打針的研究。圖為疫苗接種宣傳海報。 資料圖片●港大研究團隊正進行為11歲至16歲青少年打針的研究。圖為疫苗接種宣傳海報。 資料圖片

60人報名參與計劃 未見嚴重副作用個案

香港現時雖然有兩款新冠肺炎疫苗供應,惟只有16歲或以上人士才合資格打針,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亦正進行為11歲至16歲青少年打針的研究,目前港大並無接獲已接種疫苗的青少年任何嚴重副作用報告,預計7月可以向政府提交初步數據。他預料政府未來會進一步降低接種年齡,以加快達至群體免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劉宇隆表示,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正就疫苗是否對青少年有效進行研究,會分別招募100名11歲至16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及科興疫苗,兩款疫苗的研究計劃暫時分別已獲40名及20名青少年參與。

有關研究會持續3年,已報名參與研究的青少年於本月8日起陸續到香港大學負責營運的鴨c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劉宇隆指,港大會定期為參加者檢測體內抗體及T免疫細胞反應,比較疫苗對青少年及成人效力。

參與研究的青少年要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報告反應,劉宇隆透露港大暫時未有接獲任何嚴重副作用報告,已經打針的青少年只是出現過疲倦或輕微針口痛等輕微副作用,「(我們會)先觀察參加者接種兩劑疫苗後4星期反應,預計7月有初步數據,讓政府及市民參考。」

香港大學的研究雖然只是剛開始,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日前已擴大復必泰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由原本只限16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降至最低12歲,特區政府亦已聯絡藥廠索取相關數據,劉宇隆相信政府會在短時間內取得資料,專家委員會亦將會隨即審視。

若中學生紛接種 面授有望全復

劉宇隆補充,美國輝瑞藥廠亦正研究為2歲至12歲的群組打針,研究預計會在三四個月內有結果,而科興則正研究將接種年齡層擴展至3歲至18歲,預料研究在夏天後會有結果。

他相信降低接種年齡門檻一定會成事,指如果成功推動中學生積極接種更有機會令下學年可全面恢復穩定面授課堂,惟市民是否對疫苗有信心是疫苗接種計劃關鍵,「長遠希望小學生都能打針,因為無法面授對基層小朋友特別有影響,這些損失可能難以追回,但若市民欠缺信心,打針年齡降至幾多歲都無用。」他期望港大今次在本地進行的研究可以為市民提供比藥廠更具說服力的數據,以增加市民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