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戴罩非萬能 專家促速打針

2021-05-17
●林哲玄(中)提醒市民,若等疫情反彈才打針將會太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哲玄(中)提醒市民,若等疫情反彈才打針將會太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兩個半月,只有約116.8萬名市民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接種率不算理想。醫護誠信同行等團體昨日在灣仔舉辦答問會,解答市民對接種疫苗的疑問。醫護誠信同行並以台灣疫情近日急速惡化為例,指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並不足以有效防止疫情爆發,呼籲市民要在新一波疫情出現前盡早打針。

醫護誠信同行與香港女醫生協會、香港護士總工會、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昨日聯合舉行接種疫苗醫護答問會,解答市民有關疑問。不少出席答問會的市民都關注有三高問題或乙型肝炎等長期病患是否適合打針,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強調長期病患者只要能成功控制病情,在諮詢醫生意見後都能打針,「不用理數字,數字只是讓醫生看,最重要是跟足醫生指引食藥,因為數字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果統一要求低於某水平才能打針並非正確做法,因為長期病患者一旦染疫病情可能比其他人嚴重,如果單單因為指數不理想而不讓他打針會害了這名病人。」

至於有過敏情況的市民就應基於自身情況選擇疫苗,林哲玄舉例指,曾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過敏人士,應避免接種用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而廣泛地對多種無關聯藥物和化學物品,如對化妝品過敏者,就需要考慮是否對聚乙二醇(PEG)過敏,「如果有此現象應該請教免疫學方面的醫生再決定能否打復必泰,因為復必泰的成分包括PEG。」

台灣現時的疫苗接種率只有約1%,醫護誠信同行成員龐朝輝提到當地疫情近日急速惡化,反映接種疫苗以外的其他防疫方法都存在漏洞,不足以有效防止病毒傳播。

更多數據證疫苗安全有效

林哲玄補充,新冠疫苗要在完成接種第二針後14天才能完全發揮效力,提醒市民若等疫情反彈才打針將會太遲,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發揮效力時可能那波疫情已經到尾聲。」

新冠疫苗屬新事物,不少市民仍對疫苗的安全性存疑,但林哲玄指現時有愈來愈多數據支持疫苗是安全和有效,指很少有藥物會在全球有超過十億人使用,但各款新冠疫苗加起來卻能達到這個數字,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