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派劣行錄】「支聯會」煽維園遊行涉違國安法

2021-05-17
●「支聯會」去年6月4日舉辦的維園集會涉違限聚令。 資料圖片●「支聯會」去年6月4日舉辦的維園集會涉違限聚令。 資料圖片

政法界批「以個人名義出席」說法圖避刑責

「支聯會」長期煽動香港市民敵視中央政府,政治綱領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近日繼續煽動公眾以個人名義,出席在銅鑼灣維園舉行的遊行及燭光晚會活動。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活動隨時違反香港國安法,加上屬未經批准集結,更影響防疫工作。「支聯會」為逃避刑責,煽動公眾以個人名義出席,明顯是「叫人衝、自己鬆」,手法極為惡劣。●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近日,「支聯會」聲言經內部討論後,若警方反對舉辦遊行及燭光晚會活動,有關活動將會取消,而「支聯會」及負責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成員不會出席,但不限制個別成員以個人名義到維園「悼念」。

與此同時,激進派社民連透過擺設街站,呼籲巿民關注所謂「悼念」活動的安排,還稱去年警方首次禁止有關集會,當時成員梁國雄堅持以「公民抗命」方式出席,現被控煽動參與非法集結罪。

陳曼琪:漠視防疫極自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任意將某些政治取向作為毋須守法的保護傘,更不能接受以所謂「個人名義」,煽動市民參與違法,甚至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活動。她還指出,不論是否有大台或以任何方式號召他人,都需要負起一定刑責,況且法庭已就明知而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作出明確定義,呼籲大家不要受影響,以身試法。另外,全球疫情嚴峻,大型人潮聚集將對防疫工作構成重大風險,現「支聯會」漠視防疫抗疫,只求一己政治私利,行為自私。

葛珮帆斥「叫人衝自己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支聯會」長期煽動香港市民敵視中央政府,更公然宣揚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政治訴求,現還揚言就算警方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也煽動支持者以個人名義參與,行為相當囂張,執法部門應嚴正執法。她更批評,「支聯會」指若警方拒絕申請,「支聯會」將退場,但就呼籲其他人繼續,為不折不扣「叫人衝、自己鬆」,並企圖逃避刑責,手法極之卑鄙,市民應看清其政治陰謀,不要斷送大好前途。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支聯會」高調鼓吹「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立場,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二),即「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的法律地位」。若警方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支聯會」仍煽動市民參與,已經涉嫌觸犯了明知而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馬恩國強調,法院已確認不反對通知書的法定地位,刻意違反就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