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發展文化交流貢獻國家軟實力

2021-05-21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監事長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入國家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對近代以來香港中西合璧文化特質的認同,更是對香港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新期待。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政治上、法治上的「一國兩制」底線各界已清晰,但文化上的「一國兩制」實踐是新挑戰。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為國家軟實力提升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要通過健全兩大功能,來支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一是國家文化窗口及交易中心;二是文化「一國兩制」探索前沿。

發揮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

香港文化硬件建設方面已經很有作為,作為香港文化新地標,西九文化區建設持續推進,「M+」作為亞洲首間全球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預計2021年底開幕,呈獻中國藝術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宮博物館,2022年也將啟用。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具有開放的金融環境、低稅率的經濟體系,這令香港文化產業發展具有良好的條件。香港正全力發展亞洲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香港是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世界頂級藝術展覽之一的巴塞爾藝術展,去年停辦一年後,今天將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在香港會展中心重開,這說明經過黑暴和疫情,國際藝術界對香港市場仍有信心。

香港是中國與美歐、日韓、東盟、「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交流舞台與連接樞紐,香港具有開放包容的文化特色,保留很多移民傳統文化,外來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文化認同。

香港的這些優勢,令香港擁有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堅實基礎,香港有條件成為國家文化交流及民間外交的最佳國際文化中心、展示國家頂級優秀文化的窗口和交流平台、宣傳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成就的窗口,香港可成為國家當代最高成就藝術家表演窗口以及中國各省市精品文化工程展演窗口,成為外國人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保持開放特色探索文化「一國兩制」

探索文化「一國兩制」確實是新課題,香港應成為國際藝術探索的前沿陣地,應保留她的開放的文化特色,只要不違背香港國安法的,都要保留、鼓勵發展,應歡迎更多立場中立的藝術表演家來香港表演,也成為其到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區表演的第一站。

同時,香港要融入國家大局,應該大力弘揚文化正能量,大張旗鼓宣傳新時代優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比如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24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完全可以結合這些主題、以文藝形式宣傳展示;香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西貢足跡、香港抗戰歷史等,都可作為文化旅遊地,讓市民和遊客多了解香港和國家的關係以及全方位認識香港。

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政府仍需要在政策機制上大力變革,如要完善服務藝術交流中心的政策機制,並大力發展文化藝術的國家隊、引進文化央企發展世界級的文化藝術交易中心等。希望透過政府和全社會的努力,香港文化藝術蓬勃發展,早日建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