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滯脹或至公務員減薪合理

2021-05-21

曾淵滄 博士

數天之前,美國股市突然大幅度向下調整,市場認為調整的理由是美國的通脹率高於市場預期,超過4%,引來聯儲局可能加息的恐慌。在美國,股市面對加息的恐慌於近期已經出現過2次,第一次是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升上1.7厘時;第二次是美國財長耶倫公開說她支持美國聯儲局加息,兩次事件都曾經導致美國股市調整,雖然最終依然是回升,再創新高,這一回也很可能如此。也就是說,加息仍然只是「狼來了」的恐慌,「狼」仍然未真正出現。

無論如何,港元與美元掛u,一旦美元加息,港元也自然會加息。港元加息會不會壓下正在復甦中的香港經濟?還有,港元與美元掛u,因此美國的貨幣政策直接影響香港。但是,美國的財政政策就與香港無直接關係。目前,美國總統拜登正在運用財政政策增加貨幣來推動美國經濟復甦。拜登推出1.9萬億美元的紓困措施,全民派錢。拜登也大搞基建,基建開支高達1.25萬億美元,規模遠比2008年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的4萬億元人民幣大得多,而當年的4萬億元人民幣基建的確帶來很嚴重的通貨膨脹,連香港人也曾經歷過「搶鹽」這類令人啼笑皆非的有趣經驗。

美國政府可以隨意印鈔票、發行國債來支付開支,香港特區政府就只能從財政儲備中拿錢出來應付開支,完全不可能像美國政府那樣花錢來刺激經濟。香港經濟在今年首季還算是高增長,但是那只是因為所比較的是去年首季受疫情打擊而出現的經濟數據,再接下來呢?公務員薪酬加幅的調查報告近日出爐,各級公僕薪酬趨勢淨指標均為負數,因此公務員團體要求凍薪,而非依調查所得而可能減薪。

輸打贏要是不正確的。不過,只考慮薪酬調查而不考慮經濟發展現狀也是不正確的。看來,這個薪酬調查與加薪的制度有必要全面調整。現在,財政司正準備全民派消費券以刺激經濟,這就是典型的逆周期財政政策。一手派消費券而另一手要公務員減薪,就等於對沖了派發消費券所能產生的效用。

是的,公務員加薪減薪不單單要比較薪酬調整的結果,還得加上逆周期,刺激或冷卻經濟的目的也該計算在內。經濟蓬勃發展時,不妨壓抑公務員的薪酬加幅以冷卻經濟的進一步瘋狂擴張而形成泡沫。

可以預見,第一季之後香港經濟增長會放緩,如果美國的通脹的確傳到香港,就成了最不受歡迎的滯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