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3人涉「P圖」謀呃防疫基金173萬

2021-05-27
●警方破獲申請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詐騙案行動中,檢獲銀行記錄及商業文件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破獲申請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詐騙案行動中,檢獲銀行記錄及商業文件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特區政府為資助受疫情重創的行業而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計劃,不斷揭發有人以各種伎倆詐騙資助「發疫財」。警方早前根據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舉報,對42宗涉零售業、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的申請個案展開調查,發現有人以改圖、偽造租單等虛假資料和文件虛構符合申請資格的業務,合共申請173萬元一次性資助,當中有62萬元已獲批出。警方過去兩日共拘捕13人,凍結約19萬元騙款及檢獲大批涉案證物。

被捕5男8女,年齡介乎23歲至67歲,主要報稱任職商人或無業,全部為詐騙個案的申請人及相關業務的負責人,分別涉嫌「詐騙」及「企圖詐騙」罪名被扣查,他們涉去年3月至今年1月的42個申請個案,當中包括7個零售業資助申請,35個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申請。

美容界最多騙得24萬

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早前查核及審批資助申請時,再度懷疑有部分申請個案有可疑,故轉介警方跟進。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發現,有申請人於網上進行申請時,遞交經過修改的圖片、租單及文件等虛假資料,訛稱在資助計劃指定日期前,有獨立營運的商業地址和營運計劃所涵蓋的業務。但其實申請人所登記的營運地址,根本沒有營運符合資格的業務,甚至有個案被發現從來沒有營運任何業務;當中單一最大金額個案,為涉款約24萬元的美容界別申請資助。

重案組探員由前日(25日)起一連兩天展開搜捕行動,搜查全港多個目標處所,共拘捕13名涉案申請人及相關業務的負責人,檢獲多部電話、電腦、銀行記錄及商業文件等證物,當中包括經過改動的商業照片及登記文件。

港島總區重案組鍾志強總督察表示,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計劃,目的是減輕受疫情影響行業的財政負擔,讓營運者可以繼續經營,對於不法之徒以欺詐手段意圖騙取資助,警方予以強烈譴責,必定會全面及深入調查,務求將所有犯案者繩之以法。

根據資料,自去年初政府推出防疫抗疫基金計劃以來,警方至今共破獲逾150宗涉詐騙基金資助個案,分涉零售業、旅遊業、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涉款逾1,200萬元,共拘捕逾百人。

詐騙防疫金五伎倆

1.向稅務局商業登記署申請登記新業務或為舊有業務開設分店,再提供虛假資料聲稱有關業務或分店於計劃指定日期前已營運

2.本身有營運業務,但因業務性質不合申請資助類別,遂向商業登記署申請將業務性質更改為符合申請資格

3.提供虛假強積金付款結算書、租住物業的電費單或煤氣單等偽造地址證明

4.將租用或持有的物業,分租給不同公司作多項申請,同時將租金單據的單位標示為不同號碼,假扮獨立個案申請資助

5.製作虛假店面或店舖的相片,證明其業務有實體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