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研制定指引 列教師操守指標

2021-05-27
●前年9月,網上流傳疑似老師的男子帶領一班女學生在「聖文德書院」門口拉人鏈,並以右手遮右眼。 網上截圖●前年9月,網上流傳疑似老師的男子帶領一班女學生在「聖文德書院」門口拉人鏈,並以右手遮右眼。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制定至今超過30年,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會再考慮是否制定官方指引列明教師操守指標。

楊潤雄昨日在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關於社會動亂相關的269宗教師專業失德投訴,截至今年4月底,教育局已取消3名教師的註冊,並向151名教師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勸喻信或口頭勸喻,局方計劃以後定期公布有關數字,及提供個案舉隅,讓學校作為參考,教師亦可提高敏感度,謹言慎行,守規守法。

議員倡更新「教專守則」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關注到現行的《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是1990年的版本,已超過30年未有適時更新,要求教育局盡快檢討指引,加入條文明確禁止教師參與違法活動、煽動或組織學生參與違法活動、向學生宣揚個人政見,以及在網上發表激進、煽動仇恨或失實的言論。

楊潤雄強調,「專業自主」並非自由放任,無論守則有否涵蓋上述,局方亦不會接受教師有這些行為,並會根據《教育條例》、經驗、社會期望等,去審視教師失德的投訴。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建議,政府應推出官方指引,把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制定的《守則》與官方指引結合,相信學校及教師會較容易遵守。

楊潤雄回應說,是否制定官方指引規範教師道德標準需要再考慮。

「黃師」涉率學生影「掩眼相」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提到「爆眼女」事件,指有「黃師」在拍攝畢業照時帶領同學做出以右手掩蓋右眼的動作,有疑似老師的男子更於聖文德書院門口帶領女生做出同一手勢,公然挑起社會矛盾。

據了解,上述畢業照事件的涉事學校疑為拔萃男書院,當日香港文匯報向學校查詢時,校方確認照片攝於前年9月中,但辯稱相片並非正式班相,並稱「有同學選擇不這樣做(遮蓋右眼)」,惟未有交代老師何以參與其中。

此外,香港文匯報昨日向聖文德書院查詢事件,惟至截稿前校方未有回覆。

教育局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按一貫做法,局方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每宗涉及教師失德或違法的個案,局方都會按照既定程序嚴肅處理,並在查明屬實後作出適當懲處,不枉不縱;如情況嚴重者會考慮依據《教育條例》取消教師註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