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倡建永久抗戰史館

2021-05-27
●多名建制派人士出席論壇,就「推動興建永久性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作討論。 點新聞圖片●多名建制派人士出席論壇,就「推動興建永久性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作討論。 點新聞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點新聞昨日舉行第五期社區論壇,由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主持,邀請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工聯會北區區議員溫和達、西貢區社區幹事施彬彬、民建聯北區支部副主席侯漢碩、西貢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李家良,圍繞「推動興建永久性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這一話題進行討論。

指政府應修復活化抗戰遺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近年的全國兩會上不斷提出在香港興建永久性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這一建議。在北區和西貢區,目前還有很多抗戰歷史遺址,特區政府應全方位接收這些遺址,加以修復及活化。

溫和達表示,2019年的修例風波,凸顯了香港愛國愛港教育的欠缺,才令分裂勢力有機可乘。位於沙頭角的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目前交通不便,市民前往拜祭抗日先烈多為搭乘的士,建議政府建設相關設施,方便本港普及抗戰歷史教育。

施彬彬強調,通過文字了解歷史並不足夠,在香港興建永久性抗戰歷史紀念館十分必要,可以讓參觀者更加直觀地感受到這段歷史。

侯漢碩表示,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是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通過參觀可以讓學生更好地了解歷史,因為要先認識歷史才知未來如何發展。他希望政府加強宣傳和維護抗日遺址,興建歷史紀念館。

李家良說,香港教科書對抗戰歷史涉及極少,目前僅由民間團體自費製作影音書本等資料並不足夠,特區政府在普及教育方面實責無旁貸。

李世榮說,設立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事不宜遲,既是對逝去的先烈的尊重,還可以加強愛國愛港教育,更有助推動本港紅色旅遊,發展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