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反對「外援」來港懸壺 醫學會:應做好考核制度

2021-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香港公共醫療服務多年來供不應求,政府建議修例放寬引入境外醫生,讓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可免試來港行醫,以緩解本港「醫生荒」情況。醫學會昨日在該會百周年紀念刊發布會上表示,並不反對境外醫生來港執業,但認為應做好醫生考核制度,建議政府增加醫療資源投入,以增加醫生投身公共醫療系統的吸引力。

醫學會會長蔡堅稱,公共醫療系統缺少醫護是不爭的事實,但認為以醫管局現有的醫療資源及福利水平,難以吸引大量境外醫生回流,「或許吸引到個別有心人回港執業,但相信為數太少,未必能紓緩公共醫療系統的醫療壓力。」

他續稱,現時香港每千名市民僅有兩名醫生,而在英國每千名市民則配備逾3名醫生,香港落後於其他地區,或與政府的公共醫療投放不足有關。他建議政府增加公共醫療系統的資源投入,包括器材、藥品等,以吸引本地乃至其他國家地區的醫生投身,否則在現有基礎下,只吸引到少量境外醫生加入,並不能解決香港醫生短缺的問題。

醫學會前會長梁智鴻則強調,從未反對過境外醫生來港執業,惟對相關醫生可「免試」來港存有擔憂。他認為現行的考核制度是量度醫生的標準,此法有效保護市民,因此不可豁免,又稱目前公營醫院醫生不足,醫管局或需檢討流失原因,繼而考慮如何挽留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