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薪趨全負 公僕或疫下減薪

2021-05-27

高層薪金指標10年來首見負數 報告交特首行會拍板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公布今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今年各級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介乎負0.54%至負2.04%,均為負數,意味公務員有可能在疫情下減薪。相關報告昨日已遞交特區政府,將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討論決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幅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薪酬研究調查組監督戴妙旋昨日表示,是次調查涉及113間公司及145,544名僱員,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期間,基本薪金指標有輕微增加,但加幅較上期減少,而額外酬金指標則再次出現減幅。今年高層薪金級別薪酬趨勢總指標錄得負1%,為10年來首次出現負數指標,而中、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總指標亦為10年來最低。

基本薪金微升反映實況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18個月,市民普遍認為「市道差」,但是次調查顯示基本薪金指標仍有輕微上升。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是次調查涉及包括製造業、建造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等在內的9大經濟行業,相信能夠充分反映本港經濟狀況。

他續說,過去一年疫情,部分行業如旅遊業、零售業等受損嚴重,但部分行業仍維持「好生意」,而不少企業更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使僱員基本薪金維持在一定水平,而今年的調查中首次出現負數,認為調查數據已反映現實市況。

李鑾輝:應穩定薪金吸才

至於調查結果是否反映放無薪假等市況,戴妙旋表示,調查並未要求受訪企業提供實際支付薪酬數額,只要求其提交所定的底薪及花紅水平。

被問及是否擔心降薪影響公務員士氣,李鑾輝強調報告只作參考作用,將會由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綜合考慮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等多項因素,以決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幅度。不過,他個人認同公務員應該維持高競爭力且穩定的薪金,以吸引精英人才加入,並持續為市民提供高質素服務。

至於政府去年並未按照調查結果調整公務員薪酬,李鑾輝表示並不會因此暫停調查或改用其他機制,並強調過往多次調查結果被視為調薪的重要考慮因素,證明機制行之有效,數字仍有參考價值。

他表示,除了紀律部隊評議會、高級公務員評議會,其餘六個單位均簽署同意,稍後交由政府決定最終薪酬調整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